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成立全球芬兰教育研究所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日(12月4日)宣布成立全球芬兰教育研究所(GRIFE),藉此深入探索芬兰教育方针,期望把研究成果融入教育发展,为全球教育作出贡献。透过GRIFE,教大亦期望可以促进并推动香港特区、大湾区以至世界各地的教育发展,长远期望就教育政策提出意见,为培育教育工作者及社会领袖出一分力。

 

着重创新、公平和活动教学及的芬兰教育制度,为不少国家及地区的参照对象。教大成立GRIFE,标志着香港与芬兰教育合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GRIFE与多所芬兰大学早已建立强大的合作网络,包括拉普兰大学教育学院、坦佩雷大学教育和文化学院特殊教育研究组、坦佩雷大学管理和商业学院高等教育研究组、奥卢大学教育与心理学学院教师、教学和教育社群、奥博学术大学教育与福利研究学院、芬兰东部大学应用教育科学与教师教育学院和教育科学与心理学院以及位于于韦斯屈莱大学的芬兰教育研究院。透过成立研究所,教大计划于未来进行不同研究、专业培训等,冀为教育政策提供建议方向,并探讨开办相关的硕士课程。

 

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参赞袁旭东先生表示:「大使馆很高兴得知教大成立GRIFE,并向大学和研究所致以热烈的祝福!大使馆希望研究所的成立,能进一步推动芬兰教育的全球研究及中芬教育合作。」

 

芬兰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高天明(Timo Kantola) 先生对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我欢迎教大成立GRIFE。多年来,教育一直是芬兰和香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合作领域。我相信这个新研究所将能进一步推动两地合作。我代表芬兰总领事馆祝贺教大GRIFE发展顺利!」

 

教大校长李子建教授表示:「教大将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以协助香港发展为国际教育枢纽。新成立的GRIFE将不断加强教大与芬兰,以及其他海外教育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我相信未来GRIFE的研究成果将有助提升香港特区和大湾区的教育发展,同时推动香港及其他地区的教育国际化,传播正向故事。」

 

合作伙伴之一、坦佩雷大学中芬教育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蔡瑜琢博士表示:「面对全球教育挑战,特别是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我们必须在全球合作的框架下研究和创新,寻求解决方案。芬兰教育体系是实现优质与平等并存的典范。教大的GRIFE不仅象征对全球公平教育的承诺,更将成为推动教育创新和改革的枢纽。」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主席钟丽金校长亦支持成立GRIFE,并表示:「期待教大持续推动教育发展,并藉由新成立的研究所,在全球教育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