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2023粤港澳融合教育论坛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与救世军今日(10月12日)起一连两日举行「2023粤港澳融合教育论坛」。活动以「和衷共济  普惠融合—粤港澳特殊教育的新视野」为主题,透过讲座及专题分享的形式,探讨提升融合教育的配套设施、师资培训、课程发展及教学革新等议题,以促进粤港澳融合教育的学术交流和发展。

 

论坛获广东省教育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及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及青年发展局的支持,并吸引超过500名粤港澳各地的学者专家、校长、前线教育工作者、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及家长参加,当中包括接近100间学校的代表。

 

教大校长李子建教授致欢迎词时表示,教大非常重视有关特殊教育的研究与发展,大学新成立的教育发展与创新学院,设有特殊需要与融合教育研究所,便是最佳的说明。

 

李教授最近以港区委员身分,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就特殊教育议题作出提案。他说:「融合教育讲求关怀、接纳及平等的教育理念,期望藉是次论坛能建构粤港澳同业沟通的平台,协助三地社会加深对融合教育的理解,互相参考借鉴。」

 

救世军港澳地域秘书长陈徐香凝少校表示:「融合教育一直是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乎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而融合教育也是救世军一直最为关注的项目。我们希望让每一位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平等和优质的教育。」

 

一连两日的论坛共设三个主题讲座及九个专题分享环节。其中教大特殊需要与融合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冼权锋教授以「纪行致远:香港融合教育回顾与展望」为题,阐述本港融合教育的情况,以及探讨未来发展的方向。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