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三字經與現代社會》贈全港小學 

EdUHK Donates Three Character Classic and Modern Society to Local Primary Schools

教大《三字經與現代社會》贈全港小學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天(7月20日)出版《三字經與現代社會》有聲書,總結「三字經與現代社會」教學實驗計畫的成果。新書將免費贈予全港小學、各大學圖書館及公共圖書館,並上載至資源網站,讓公眾免費瀏覽及下載。

 

教大中國語言學系的研究團隊 2018年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港幣160萬元,開展為期兩年的「三字經與現代社會」教學實驗計畫,編寫以高小學生為對象的《三字經》實驗教材,並舉辦「三字經親子營」及「實驗教學教師工作坊」,冀增進師生及家長對《三字經》及傳統文化的認識,並提升學生的品格素養及語文能力。

 

《三字經》內容涵蓋歷史文化知識、傳統倫理思想,淺白易懂,一直被視作兒童啟蒙教材的首選。教大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計畫總監施仲謀教授說:「《三字經》的文體為三字一句,當中包含古聖先賢的智慧及經歷,是現今學生培養良好品德的楷模。學生亦可從中學習中華文化典故以及文言文詞句語法,積累古文知識,寫作時可引經據典,打好語文基礎。」

 

計畫推行期間,教大共邀請了28所小學進行實驗教學,邀請中文科教師在課堂施教《三字經》實驗教材,以輔助中文科的日常教學,亦讓學生在疫情停課期間作自學之用。

 

研究團隊修訂實驗教材,並結集成有聲書,名為《三字經與現代社會》,附有趣插圖,並設粵語及國語真人朗讀。全書共分作八大單元,每個單元有五至七課,每課教材共分成「小故事」、「知識小學堂」、「註釋」、「語譯」、「賞析」及「大家來想想」六個部分,當中包含與現代社會連結的延伸思考問題,讓學生反思如何把這典籍融入日常生活中。    

 

《三字經與現代社會》及相關教材同時上載於計畫網站,網址為:https://www.eduhk.hk/anal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