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調查:近七成家長指停課期間學童在家學習遇困難

調查:近七成家長指停課期間學童在家學習遇困難

調查:近七成家長指停課期間學童在家學習遇困難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全港學校停課,所有學習改在家中進行。然而,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的最新調查卻發現,近七成幼稚園及逾八成的小學家長表示子女在家學習遇到困難,擔心其學習進度會因此落後。此外,停課亦導致學童接觸電子屏幕產品的時間大增,學者建議當局為學校制訂指引,支援網上學習。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在2020年2月19至22日期間,成功透過社交平台*收集 6,702位幼稚園及小學家長的回應。調查旨在了解停課期間,兒童的學習及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情況、家長面對的困難及所需的支援。

 

調查結果發現,表示子女在家學習遇到困難的家長當中,超過七成的家長認為子女在家學習時欠缺專注或興趣,近五成家長表示在家學習容易有其他家庭成員打擾,家長面對的其他困難尚包括欠缺有關物資或配套、父母欠缺耐性及相關知識等。

 

表一停課期間,在家進行學習任務的困難可選多於一項

 

幼稚園

小學

子女欠缺專注/興趣

73.9%

70.7%

其他家庭成員的打擾

50.1%

48.9%

欠缺物資/配套

45.4%

40.9%

父母欠缺耐性指導

33.9%

32%

時間不足

26.1%

24.8%

父母欠缺相關知識指導

23.1%

33%

空間不足

18.5%

13.5%

不明白指示

13.3%

35.6%

其他

11.9%

20.7%

有超過七成的幼稚園及八成小學家長表示於停課期間,學校有提供網上學習活動讓學生在家完成, 但當中三成半的幼稚園家長及接近五成的家長對停課期間網上學習感到不滿意,原因主要是家長認為學校支援不足(接近五成),亦有約三成受訪者反映家校溝通不足。

 

表二對停課期間網上學習不滿意的原因可選多於一項

 

 

 幼稚園

 小學

 學校支援不足

48.5%

50.6%

 種類太少

31.6%

15.4%

 家校溝通不足

30.4%

36.3%

 次數太少

27.2%

14.1

 需時太短

20.9%

10%

 需時太長

20.2%

41%

 內容太簡單

18.3%

12.3%

 種類太多

17.3%

43.5%

 次數太多

17%

34.5%

 內容太困難

12.6%

28.1%

調查又發現,停課期間的網上教學,大部分均為錄製教材,又或是來自其他平台的學習資源,形式較為單向。而幼稚園及小學的家長各有不同的需要,幼稚園家長普遍認為現時的學習活動種類太少,希望學校在這期間能提供較多元化的學習機會。相反,小學生家長則普遍認為其子女的學習量大、活動種類過多,需要較長時間去完成課業,令家長難以應付。

 

停課亦導致學童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時間大增,近八成受訪家長表示,其就讀幼稚園的子女平均每日花多於1小時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超過世衞建議的標準。每日花超過4小時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小學學童則有近四成。兒童使用相關產品時,多數無成人在旁陪伴或指導,情況值得關注。

 

表三:停課期間,子女平均每日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時間(包括:學習和娛樂)

 

幼稚園

小學

完全沒有使用

2.3%

0.5%

少於1小時

18.5%

6%

1至2小時

28.1%

16.6%

2至3小時

20.2%

20.7%

3至4小時

13.7%

18.4%

多於4小時

17.3%

37.8%

負責是次調查的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劉怡虹博士表示,電子學習在港推動多年,但如此長時間與規模的網上教學仍屬首次,故無論學校、學童以至家長均需時間適應,尤其是年幼學童。她說:「年幼的學童基本上不能自己完成學習任務,需靠家長輔助及參與,在欠缺相關的支援下,來自不同背景與階層的家長,難免會感到壓力。」她建議,學校可以趁此機會總結經驗,細心留意家長在停課期間所需的支援,在溝通上多花功夫。

 

劉博士又指,停課令學童接觸電子屏幕產品的時間大增,對健康會帶來不良影響。她建議學校應在停課期間的學習當中取得平衡,設計不同類型的網上及非網上學習活動去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避免年幼的學生花太長時間在電子屏幕面前進行學習。

 

 此外,為支援家長及教師進行網上學習,教大幼兒教育學系本月起推出一系列網上講座,教大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李敬廉教授期望,講座能裝備教師及家長於停課期間更有效擔起教育者的角色,幫助學生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

 

附件:研究結果簡報

 

*特別鳴謝POPA Channel協助招募調查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