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四位傑出人士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四位傑出人士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四位傑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教大、教育和社會所作的貢獻。

 

四位獲頒榮譽院士銜的傑出人士分別為(以姓氏的英文字母排序):

 

  • 陳念慈女士BEMJP
  • 朱子穎先生
  • 霍和平先生
  • 李慧詩女士BBSMH

榮譽院士頒授典禮將於2019年3月29日於教大校園舉行,屆時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教授將主持典禮儀式。

 

四位榮譽院士憑藉其遠見卓識,以各自的專長和莫大的熱誠,在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取得非凡成就,在社會上擔當重要角色,啟迪後輩。他們的簡歷如下:

 

陳念慈女士BEMJP

 

陳念慈女士是八十年代叱吒風雲的香港羽毛球名將,曾於1975年至1983年間,連奪九屆香港羽毛球女子單打冠軍。之後,陳女士在國際賽事屢奪殊榮,包括在1988年漢城奧運羽毛球混雙表演賽中勇奪銅牌,以及於世界羽毛球大獎賽總決賽中獲得第三名。1990年,陳女士更在英聯邦運動會上摘下一面羽毛球混雙金牌以及隊際銅牌。

 

陳女士畢業於羅富國教育學院,並於1983年至1986年間,在何東官立工業女子中學任教體育,期後遠赴美國春田大學攻讀體育學士學位。自1990年退役後,陳女士加入香港體育學院,先後擔任商務經理及運動員事務經理,支援本地運動員的全方位需要,為其事業成就寫下新一頁。至2014年,她再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陳女士之後轉任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成為該校首位女校長。她將管理精英運動員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應用在騎師訓練上。在其卓越領導下,學校培育出蔣嘉琦小姐和蔡明紹先生等優秀騎師,成績昭著。

 

陳女士積極回饋社會,她現為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主席以及社會福利署轄下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為表揚陳女士對社會的貢獻,她於1991年獲頒大英帝國勳章,成為首位獲頒此殊榮之香港女性運動員,並於1995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青。

 

朱子穎先生

 

朱子穎先生一直致力為教育注入創新元素,善用先進科技培育新一代。他喜歡突破傳統,是與眾不同的教育家。2003年,朱先生在當時的香港教育學院畢業,隨即投身教育界,並於其任教之學校推動「電子書包」計劃,深受學生歡迎。朱先生於2009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資訊科技教育應用文學碩士學位,並於2011年轉往當時的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任職。  

 

在2013年,朱先生以33歲之齡出任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在校內推動連串改革,包括革新考試為本的課程導向,並為學校引進創新思維及科技。這些非一般的教學模式不但廣受各界讚賞,更成功令入讀該校的班級數目,在短短五年間,由6班躍升至22班,扭轉學校瀕臨關閉的命運。 

 

為讓學生發揮創意及培養解難能力,朱先生於2016年聯手推行「啟夢者計劃」,鼓勵學生騰出下午課堂,與老師一同「追夢」,利用一年時間實現夢想。

 

在2018年,朱先生出任大埔德萃小學及九龍德萃小學總校長,繼續推廣電子學習及創新教育。朱先生積極在社區推動創新科技,過去多年曾主講超過300場相關講座,亦先後四次獲選為「Microsoft卓越教師計劃」的最傑出教師(分別為2008年、2011年、2012年及2013年)。於2010年,朱先生亦在「Microsoft電子教學最佳應用比賽」中,獲頒「香港創意教師」及「教師中的教師」殊榮。為表揚其對學界及社會的貢獻,朱先生於2018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青。

 

霍和平先生

 

現職律師的霍和平先生,出身於教育界,多年來以不同形式推動教育發展,對區內的教育事業非常熱心。

 

霍先生1973年畢業於羅富國教育學院後,隨即獲葛量洪教育學院錄取為三年級生,修讀體育專科。他於1974年起,任教於何文田官立中學,並於1976年獲委任為教育司署體育組督學,專責於戶外教育。

 

1979年霍先生自費到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進修體育,由於成績優異,獲指導教授推薦攻讀另一個學士課程,選修法律,並於八十年代在加拿大考取執業律師資格,留加執業,至1991年,霍先生在本港取得執業資格,並回港開展其律師事業。

 

即使轉職律師後工作繁重,霍先生依然心繫教育,經常向體育系學生授課,講述風險管理和法律責任。霍先生不但身體力行,在教育方面作出捐獻,亦經常呼籲客戶捐助支持教育。他不斷為慈恩基金會募款,皆因深信教育可以改變命運。

 

霍先生熱心回饋母校,並將恩師王穗生女士委託他管理的遺產,添上個人捐款,支持本校清貧學生到海外交流,以增廣見聞;教大校內的「王穗生室」,亦冠以霍先生恩師之芳名。霍先生積極參與張海源室內運動場的募款,在支持教大發展方面不遺餘力。自2016年起,霍先生加入教大的管治檢討工作小組,發表意見。

 

李慧詩女士BBSMH

 

李慧詩女士是一位出類拔萃的運動員。於2010年,她代表香港出戰亞運,於500米單車計時賽中勇奪金牌,打破當時的亞洲紀錄,鋒芒畢露。於2012年,她再於倫敦奧運單車女子凱林賽中贏得銅牌,為香港增添史上第三面奧運獎牌,亦是本港單車項目中的首面奬牌。2018年,李女士狀態大勇,捷報頻傳,不但於亞洲場地單車錦標賽中勇奪三金,更於2018年在荷蘭舉行的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女子凱林賽中摘下銀牌。在2018年印尼亞運會,她成功衛冕,分別於女子凱林及爭先賽中穩佔冠軍寶座。

 

踏入2019年,李女士越戰越勇。她1月份於場地單車世界盃紐西蘭站贏得金牌後,同月以主場之利再下一城,於將軍澳香港單車館連奪兩金;此外,她的隊友李海恩也於同一賽事中勇奪銅牌,對近年致力扶掖後進的李女士而言,無疑倍感欣慰。

 

單車場外,李女士亦十分好學上進,她2017年於教大以一級榮譽取得健康教育學士學位後,隨即修讀香港浸會大學的創意及專業寫作學士課程。

 

李女士的超卓成就,為她帶來不少榮譽和名銜。她於2018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於2011年及2017年,她先後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及銅紫荊星章。於2013年,李女士獲委任為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大使,負責推廣兒童的「遊戲權利」。

 

陳念慈女士,BEM,JP
陳念慈女士,BEM,JP
朱子穎先生
朱子穎先生
霍和平先生
霍和平先生
李慧詩女士,BBS,MH
李慧詩女士,BBS,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