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教育日」分享中華孝行與文化同根

教大「教育日」分享中華孝行與文化同根

教大「教育日」分享中華孝行與文化同根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中心)於今日(7月8日)舉行:中華文化品德與生命教育日」,近百名教育工作者到場參與,瞭解該中心推動中華文化教育的各項工作。

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來,一直宣揚中華文化品德及生命教育,並於本年度分別推行「返本開新,安身立命」、「生活化的中國經典學習」、「孝親頌恩」、和「從修身到齊家」四項中華文化學習計劃。適逢中心十周年誌慶,中心特舉行:中華文化品德與生命教育日」分享及展示有關計劃成果。

中心總監李子建教授於開幕時表示,香港人口以華人為主,中華文化是社會倫理價值的主要來源。透過培養孩子返歸文化本源,有助他們品格成長。孝道正是當中的重要元素,因此是次活動及所展示成果亦大多環繞此一主題而設計。

他指出:「學校推行孝道教育除了能使學生慎終追遠,感念根源;亦有助學生將孝德向外推展,懂得愛護他人。」

是次活動邀得聖方濟愛德小學學生到場表演參與計劃所獲成果,亦有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老師分享參與計劃心得。該校王少芬主任表示︰「有關計劃所開發的繪本附載有趣圖片和貼近生活的影片,讓學生學懂本科知識外,更讓他們明白孝親頌恩及和諧家庭價值的重要。」

活動上教大學生分享到計劃夥伴學校進行服務實踐,舉行到校中華文化教學活動之經驗和心得。教大中文系學生陳家樂也有份參與當中,將《二十四孝》故事新編為適切今日生活版本的故事。他指出︰「現時文化創作流行混合元素(crossover),所以這次嘗試將傳統故事內的一些優質因子,包括古時的品德教訓和生命道理,與現今處境混合,如現代港孩與二十四孝主人翁相遇等元素。將這些元素加入新編故事中,能增強內容趣味,亦更貼近現今孩子口味。」作為故事創作者之一,陳同學希望孩子日後通過這些故事,能欣賞中華文化之美,並承傳當中的品德教訓。

李子建教授總結活動時表示︰「根據「學會學習2+」和《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暫定最後稿)》等文件顯示,中華文化學習以至價值教育工作均被視為香港未來教育重要趨勢。是次活動將有關元素放在一起,供教育同工參考,希望有助他們日後面對和配合這趨勢。」他亦特別鳴謝馮燊均國學基金會、鄺啟濤博士與香港官立鄉村師範同學會、寶善光明教育基金會等捐款資助上述計劃,使中心之中華文化教育工作得以持續推展。

 

計劃參加者獲頒修業證書。
計劃參加者獲頒修業證書。
鄺啟濤博士介紹教育計劃成果集。
鄺啟濤博士介紹教育計劃成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