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教育日」分享中华孝行与文化同根

教大「教育日」分享中华孝行与文化同根

教大「教育日」分享中华孝行与文化同根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中心)于今日(7月8日)举行:中华文化品德与生命教育日」,近百名教育工作者到场参与,了解该中心推动中华文化教育的各项工作。

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宣扬中华文化品德及生命教育,并于本年度分别推行「返本开新,安身立命」、「生活化的中国经典学习」、「孝亲颂恩」、和「从修身到齐家」四项中华文化学习计划。适逢中心十周年志庆,中心特举行:中华文化品德与生命教育日」分享及展示有关计划成果。

中心总监李子建教授于开幕时表示,香港人口以华人为主,中华文化是社会伦理价值的主要来源。透过培养孩子返归文化本源,有助他们品格成长。孝道正是当中的重要元素,因此是次活动及所展示成果亦大多环绕此一主题而设计。

他指出:「学校推行孝道教育除了能使学生慎终追远,感念根源;亦有助学生将孝德向外推展,懂得爱护他人。」

是次活动邀得圣方济爱德小学学生到场表演参与计划所获成果,亦有佛教林炳炎纪念学校(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老师分享参与计划心得。该校王少芬主任表示∶「有关计划所开发的绘本附载有趣图片和贴近生活的影片,让学生学懂本科知识外,更让他们明白孝亲颂恩及和谐家庭价值的重要。」

活动上教大学生分享到计划伙伴学校进行服务实践,举行到校中华文化教学活动之经验和心得。教大中文系学生陈家乐也有份参与当中,将《二十四孝》故事新编为适切今日生活版本的故事。他指出∶「现时文化创作流行混合元素(crossover),所以这次尝试将传统故事内的一些优质因子,包括古时的品德教训和生命道理,与现今处境混合,如现代港孩与二十四孝主人翁相遇等元素。将这些元素加入新编故事中,能增强内容趣味,亦更贴近现今孩子口味。」作为故事创作者之一,陈同学希望孩子日后通过这些故事,能欣赏中华文化之美,并承传当中的品德教训。

李子建教授总结活动时表示∶「根据「学会学习2+」和《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暂定最后稿)》等文件显示,中华文化学习以至价值教育工作均被视为香港未来教育重要趋势。是次活动将有关元素放在一起,供教育同工参考,希望有助他们日后面对和配合这趋势。」他亦特别鸣谢冯燊均国学基金会、邝启涛博士与香港官立乡村师范同学会、宝善光明教育基金会等捐款资助上述计划,使中心之中华文化教育工作得以持续推展。

 

计划参加者获颁修业证书。
计划参加者获颁修业证书。
邝启涛博士介绍教育计划成果集。
邝启涛博士介绍教育计划成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