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夥河内國家大學舉辦「漢字教學工作坊」

教大夥河内國家大學舉辦「漢字教學工作坊」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人文學院、中國語言學系、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與河内國家大學下屬外國語大學中國語言文化學系,於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九日舉辦線上「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漢字教學工作坊」(工作坊),吸引全球逾八百人報名參加。是次工作坊邀請了香港、上海及越南三地學者及教育工作者,探討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漢字教學新方向。

 

教大中國語言學系講座教授、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朱慶之教授主持開幕禮;教大人文學院院長湯浩堅教授及教大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則為此致辭。他們肯定了舉辦工作坊的重要意義,並期望能藉著工作坊,連結不同地區的研究成果及教學經驗,發揮協同效應。

 

工作坊共設十三場演講,邀請了二十二位學者嘉賓就不同議題發表演說。主題演講邀得華東師範大學吳勇毅教授以 「漢字練習的設計:形式與理念」為題,針對漢字練習的形式、類型及設計理念,分享海外教學的漢字教學經驗。與會者圍繞不同地區及針對不同對象的漢字教學方法、漢字教與學的最新研究成果、電子工具在漢字教學中的應用等議題,進行探討。

 

是次工作坊有助推動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學發展,加强區域及國際間的學術交流,以及提升教大在亞太地區漢語二語教學領域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