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伙河内国家大学举办「汉字教学工作坊」

教大伙河内国家大学举办「汉字教学工作坊」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系、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与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系,于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九日举办线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汉字教学工作坊」(工作坊),吸引全球逾八百人报名参加。是次工作坊邀请了香港、上海及越南三地学者及教育工作者,探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汉字教学新方向。

 

教大中国语言学系讲座教授、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总监朱庆之教授主持开幕礼;教大人文学院院长汤浩坚教授及教大中国语言学系系主任施仲谋教授则为此致辞。他们肯定了举办工作坊的重要意义,并期望能借着工作坊,连结不同地区的研究成果及教学经验,发挥协同效应。

 

工作坊共设十三场演讲,邀请了二十二位学者嘉宾就不同议题发表演说。主题演讲邀得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以 「汉字练习的设计:形式与理念」为题,针对汉字练习的形式、类型及设计理念,分享海外教学的汉字教学经验。与会者围绕不同地区及针对不同对象的汉字教学方法、汉字教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电子工具在汉字教学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探讨。

 

是次工作坊有助推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发展,加强区域及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以及提升教大在亚太地区汉语二语教学领域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