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校徽
人文學院
文學及文化學系

研究式研究生課程

☆ 申請本系研究式研究生課程

申請期為2023年9月1日起至12月1日。現在就開始聯絡你未來的指導老師吧

 

 

文學及文化學系現正招募合資格的博士研究生,範圍包括文學、歷史及文化研究。如有興趣,請與署理系主任余君偉教授(ekwyu@eduhk.hk)或相關研究領域的教職員聯絡。

 

指導導師

本系多位教職員均能提供項目指導。其中以下教師尤其歡迎申請人報讀

 

區仲桃博士 (Au Chung-to, C. T. Au) 近年的研究興趣主要在比較中國現代主義及中國文學傳統兩方面。與此相關的研究話題包括香港現代主義、台灣現代主義、澳門現代主義、抒情傳統、咏物傳統、旅遊文學、殖民/後殖民研究、魔幻現實主義及與日常生活相關的話題(例如家屋、食物、醫藥、衣服等等)。對以上研究課題有興趣的學生,歡迎把研究計畫電郵給她。

 

Bidisha Banerjee 博士的研究範疇包括尤其是在南亞背景下的後殖民研究和移民研究、攝影研究以及視覺文化。她歡迎有興趣研究後殖民女權主義小說和理論、南亞僑民電影與文學及難民圖像小說的學生提出研究計畫建議。有興趣的申請者可在這裡查看她的項目和出版。

 

Jeffrey Clapp博士主要研究現代和當代英語文學,尤其專注於美國。他歡迎對研究英語文學與當代政治及科技變革之關係有興趣的申請者。他亦會考慮跟英語世界文學、數位人文學及高等程度文學教育相關的申請。有興趣的學生請查看他最近的出版:Jeff VanderMeer (2020)social annotation technology (2020)

 

馮志弘博士主要研究範疇包括唐宋文學與思想、中國文化與宗教。他尤其專於結合文學內緣及外緣因素的研究法:例如探討經學與文學的關係,析論禮法與鬼法觀念的因緣等。馮博士已出版專書及編著約10本,發表論文逾30篇。他對指導結合中國古代文學與思想史的研究課題最感興趣。馮博士的著述見以下連結:https://www.eduhk.hk/lcs/people/chi-wang-fung/selected-outputs

 

商海鋒博士從事思想史研究,關注文學、藝術、物質文化和宗教的交匯,熟稔東亞漢文化圈的漢籍文本。他歡迎有志於東亞古典學,具備較為扎實的文史哲、古文獻學基礎的申請者。代表作〈「香、禪、詩」的初會:從北宋黃庭堅到日本室町時代「山谷抄」〉。

 

謝延雅博士專門研究后殖民及世界文學(東亞及東南亞為主)、環境人文、性別和媒體研究。她歡迎對這些研究領域感興趣的準學生提出申請。準受指導學生可查看她收錄在以下出版的作品 :The Oxford History of the Novel in English 系列、Interven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stcolonial Studies、The Journal of Commonwealth Literature、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Women’s Studies及New Writing等。

 

葉倬瑋博士專研明清文學及文學批評,近年關注物質文化與詩歌的關係。歡迎有志研究古代文學及文化的同學申請讀研。

 

周潞鷺博士以流行文化為主要研究對象,包括但不限於電視劇、韓流、明星與粉絲文化,耽美與百合,金庸研究等。她希望招收的是善良、尊師重道和自律之博士研究生,其研究興趣在此範圍之內。有興趣的申請者請查看她最近的研究出版,以及她的YouTube頻道,和微博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