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人文故事|夢想與麵包的抉擇 Toby冀邊演粵劇邊執教鞭

  • 2021年10月12日
  • 學士課程
  • 人文學院

「夢想」,每個人都有。但要實現夢想,卻不是每人都做得到。2020/21年度香港教育大學校長表揚狀得主謝思晴(Toby),用自身經歷告訴我們,夢想和麵包,並非一定不能共存。


自五歲起學習粵劇,現正修讀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課程的Toby漸漸愛上這傳統文化瑰寶,而粵劇亦成為了她的夢想。為了追夢,她曾多次「踏枱板」參與粵劇演出,累積經驗。她更到過不同地方推廣粵劇及協助完成一本英文電子書向小學生介紹粵劇。


學習粵劇所費不菲,如質料較上乘的戲服配件已索價數千元。為了讓「夢想」與「麵包」共存,喜歡學習語言的Toby決定入讀教大英文教育課程,將來投身教育界,邊做老師推廣粵劇,邊繼續追夢:「始終要考慮支出,不希望家人為我的夢想埋單,而是自己有穩定工作及收入才追夢。」此外,Toby期望日後擔任老師,向下一代推廣粵劇文化,甚至設立英文粵劇社,傳承傳統文化。她更有意建立網上平台,將粵劇故事和曲譜中歌詞翻譯成英文或德文等,讓更多外國人認識粵劇。


修讀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教育學士課程(包括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 小學課程及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文教育榮譽學士(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的同學畢業後可獲得香港註冊教師資歷。根據大學2020年畢業生就業調查,教育榮譽學士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點為31,676港元,屬歷年最高。
 

人文故事|夢想與麵包的抉擇 Toby冀邊演粵劇邊執教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