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人文故事|邊學邊用 郭翊菲:課程知識實踐並重

  • 2021年09月28日
  • 學士課程
  • 人文學院

人文故事|邊學邊用 郭翊菲:課程知識實踐並重

 

郭翊菲認為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不僅使她學習到豐富的專業知識,更令她的學術能力和教學技巧得以提升。通過學習不同的科目及參與多元化的體驗學習活動,讓她更加熱愛教學,並鎖定作從事教育行業的目標,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

 

翊菲表示,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課程既實用又全面。其中,教學法啟發學生對教學的思考,讓她了解照顧學習差異的重要性,為高效教學打下良好的基礎。而漢語語音學科則幫助她掌握粵語和普通話系統相關知識,熟悉兩者的語音差異,在教授普通話時正確地指導學生的語音偏誤。

此外,翊菲曾參加北京語言大學的實習課程,深切體會到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重要性,例如根據學生的情況調整教學語言及方法、設計具趣味性和連貫性的課堂等。備課時,翊菲結合觀課所學,嘗試將新穎的教學方法和科技手段融入到教學中,同時注意環節間的銜接,使課程內容更流暢。這些實體教學機會讓她更了解學生吸收知識的情況,適時作出調整,提升教學能力。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為全港首個二語教學資助文學士課程,課程融合漢語知識及提供針對性教學訓練,培育能有效向海外或本地國際學校學生教授中文的專才。此外,課程更提供「中國語文專業」供高年級入學申請人報讀。完成此專業後,同學可獲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即語常會)承認為認可語文課程之畢業生。畢業後,同學有資格報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為全港首個二語教學資助文學士課程。課程融合漢語知識及提供針對性教學訓練,培育能有效向海外或本地國際學校學生教授中文的專才。此外,課程更提供「中國語文專業」供高年級入學申請人報讀。完成此專業的同學可獲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即語常會)承認為認可語文課程之畢業生。畢業後,合符資格報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