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屆漢語語言學前沿問題國際論壇

  • 2021年05月28日
  • 論壇
  • 中國語言學系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學系、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聯同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教大縱橫資訊科技語文發展中心,於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舉辦線上第二屆漢語語言學前沿問題國際論壇。是次論壇以「漢語研究的材料與方法」為主題,從語言材料及研究方法等角度,探討近年漢語研究的最新發展與成果。
 

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教授、人文學院署理院長王立勛博士及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為論壇致開幕辭。呂教授指出,是次論壇能夠展示教大在推動學術國際化方面的努力,相信會為學界帶來嶄新的角度和啟示,將漢語研究提升至一個新層次。王立勛博士認為,漢語語言學是教大人文學院重點發展的研究領域之一,是次論壇是一個促進跨地區、跨領域交流的難得契機。最後,施仲謀教授介紹了教大中國語言學系致力推動漢語教育的工作及成果。

 

為期兩日的論壇設有八場會議及二十場演講,吸引逾二百位參加者。來自內地、法國、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台灣及美國等多個地區的二十一位學者,就漢語語言學的不同領域及主題展開了深入討論與交流。教大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朱慶之教授為論壇致閉幕辭。朱教授充分肯定了是次論壇的交流成果,並希望論壇能發展成為中心與學系的一張「學術名片」。


是次論壇聚集學界同仁互相交流,跨越了學科的壁壘,從多個維度探討漢語語言學的前沿研究,豐富了學科內涵,拓寬了研究視野,為加強國際與區域間的漢語語言學學術交流作出貢獻。

 

第二屆漢語語言學前沿問題國際論壇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