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漢語語言學教與研講座系列 —— 動詞「有」的某些用法在北方漢語裡的歷時演變

  • 2023年03月28日 | 16:30 - 17:30(UTC+8)
  • D4-P-03 及 Zoom線上會議
  • 中國語言學系
  • 講座
  • 普通話
  • 徐丹教授(德國美因茲大學,法國國家科學院東亞語言研究所)
誠邀參與由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與中國語言學系主辦的
「漢語語言學教與研講座系列」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與中國語言學系將於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舉行講座,由德國美因茲大學及法國國家科學院東亞語言研究所兼職研究人員徐丹教授主講。講題為「動詞「有」的某些用法在北方漢語裡的歷時演變」。現誠邀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仕一同參與及交流。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時間:16:00 – 17:30(UTC+8) 

講座形式:混合模式舉行

地點:D4-P-03及Zoom線上會議

會議ID:921 3797 0353

會議密碼:779443

講座語言:普通話

 

講座內容

主持:丁泓棣博士(香港教育大學)

講者:徐丹教授(德國美因茲大學, 法國國家科學院東亞語言研究所)

講題:「動詞『有』的某些用法在北方漢語裡的歷時演變」

 

講座摘要:我們考察了「有」的三種特殊用法。有的用法始終未進入北方「標準」漢語,但是有的用法卻在今天甘肅-青海一帶植入了當地漢語的句法結構。這些用法是逐步擴散並發展起來的。我們將分析為何中原地區和西北地區同樣在13世紀受到了蒙古語的影響,演變結果卻如此不同。中原和西北的漢語方言發生了不同的演變。我們認為影響甘青地區漢語方言的不是某一個語言或某一個語族的語言,而是多種語言相互作用的結果。幾百年的歷史表明,中原地區的非漢民族都被漢化了,而西北地區的漢與非漢民族則是互相影響,發生了雙向或多向同化的現象。

__________________    

 

歡迎各位踴躍參與!詳情請參閱夾附海報。如有查詢,請電郵至crcle@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