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文学读书会: 「阅读王良和小说〈鱼咒〉及〈蟑螂变〉」

  • 2014年08月08日
  • 研究及知识转移
  • 文学及文化学系

「香港文学读书会」将于2014年8月8日举行。

 

是次读书会的研读主题为「阅读王良和小说〈鱼咒〉及〈蟑螂变〉」,我们邀请了本学院文学及文化学系副教授王良和博士以及香港岭南大学人文学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郑政恒先生担任讲者。

 

2000年,王良和的小说〈鱼咒〉在香港发表后,即时引起香港、大陆评论界的注意。2007年初发表的〈蟑螂变〉,也引起了一些讨论。在这个讲座上,王良和将略谈这两篇小说创作的缘起,以及引发的一些回响。此外,王良和的短篇小说〈鱼咒〉及〈蟑螂变〉,都以「我」进行第一人称叙事,两篇小说深入地剖析人的想像、记忆、经验,郑政恒将透过鲁迅、余华、卡夫卡的小说或评论,重新审视这两篇小说的特色,切入人性的复杂面。

 

 

详情如下:

 

题目:「阅读王良和小说〈鱼咒〉及〈蟑螂变〉」

 

日期: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时间:早上10:30-12:30

 

地点:香港教育大学B4-LP-01

 

讲者:王良和博士         (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副教授)

             郑政恒先生        (香港岭南大学人文学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王良和简介: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中文系,香港大学哲学硕士,香港浸会大学哲学博士,现为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副教授。曾获青年文学奖、大拇指诗奖、中文文学创作奖、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奖。着有诗集《尚未诞生》、《时间问题》,散文集《山水之间》、《鱼话》,小说集《鱼咒》,评论集《打开诗窗――香港诗人对谈》、《余光中、黄国彬论》。

 

郑政恒简介:作家、影评人及香港岭南大学人文学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着有《记忆前书》,合着有《走着瞧――香港新锐作者六人合集》,主编有《五○年代香港诗选》、《香港短篇小说选2004—2005》、《2011香港电影回顾》、《读书有时》两集,合编有《香港文学的传承与转化》、《香港当代作家作品合集选.小说卷》、《香港文学与电影》、《香港当代诗选》、《也斯的五○年代――香港文学与文化论集》、《长夜以后的故事――力匡短篇小说选》、《港澳台八十后诗人选集》及《香港粤语顶硬上》等。2013年获得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最佳艺术家奖(艺术评论)。

 

是次读书会由中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文学及文化学系,以及薪传文社合办。读书会截止报名日期为8月6日,查询及报名请与雷浩文先生(电邮:fhmloi@ied.edu.h ; 电话:2948-6432)联络。

香港文学读书会: 「阅读王良和小说〈鱼咒〉及〈蟑螂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