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dUHK Holds Golden Bauhinia Bowl Award Penmanship Competition

(Chinese Version Only)

 

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主辦的金紫荊盃青少年書法大賽今日(3月16日)在教大北角教學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先生、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先生、馮燊均國學基金會主席鮑俊萍院士、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岑醒文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本次青少年書法大賽由香港教大國學中心,夥拍藝術香港、金紫荊藝術研究院及香港書法協會聯合承辦,多家機構協辦,並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的支持。活動從今年1月份開始徵稿,2月26日截止,共收到來自全港50多間學校的近1000幅參賽作品。

 

李子建教授在致辭時表示,書法是蘊含中華傳統文化核心價值觀的獨特藝術。而《三字經》以「仁、義、誠、敬、孝」為核心思想,包含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典範。本屆「金紫荊盃青少年書法大賽」結合「書法」與「經典」兩大國學教育元素,鼓勵參賽者以藝術行為踐行中華傳統文化,從而啓發青少年更深刻地理解和體會國學內涵,有助於促進香港以至整個國家和民族的文化傳承和教育事業。

 

施俊輝副局長致辭說,書法不僅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一項能陶冶個人情操的文化活動。是次青少年書法比賽,要求用毛筆書寫《三字經》,有助於推動學校踐行中華傳統文化,啓發同學理解國學內涵,讓參賽者認識中華優秀文化的精神價值,建立正面的人生觀。

 

香港教大榮譽院士鮑俊萍女士表示,本次書法大賽是香港青少年書法學習和創作的集中展示,不僅有利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弘揚和傳承,對參賽學生的學習成長也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岑醒文主席認為,書法教育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珍視與學習,是使學生增強民族文化認同,增強文化自信的途徑。

 

頒獎典禮分為上下兩場進行,現場還展出了本次大賽的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及三等獎作品。部分優秀作品將於3月18日起至3月21日在灣仔軒尼詩道342號國華大樓藝術香港空間展廳展出。

 

來自香港教大的協理副校長(學術質素保證)及心理學系教授楊少詩,國學中心執行聯席總監周立、聯席總監胡少偉博士及金夢瑤博士,以及協辦機構東華三院、保良局、仁濟醫院、博愛醫院、仁愛堂、九龍樂善堂、香港佛教聯合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的高層,聯同多位著名書法家、獲獎同學以及媒體記者等共400多人參加了頒獎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