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第6周】成長心態

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的互動中加強孩子的成長心態:

很多家長都用盡辦法幫助孩子在學業上做得更好。有的為孩子準備新書包,有的為孩子添置新圖書,有的為孩子報讀補習班,有的為孩子招募私人老師。但有研究就發現,家長可以不費分毫,就能幫助孩子獲得更好的成績。重點在於改變孩子的心態!

美國學者David Yeager和Carol Dweck﹙2012﹚綜合自己和其他學者的研究,發現孩子對能力發展有兩種不同的想法:擁有「成長心態」的孩子,認為能力取決於後天因素,只要多動腦筋多練習,人自然會變得聰明些。擁有「固定心態」的孩子,則認為能力取決於先天因素,天生聰明的人就會聰明一輩子,後天鍛練其實用處不大。

研究數據顯示,擁有「成長心態」的孩子,比擁有「固定心態」的孩子,更用心做功課、更願意嘗試用不同策略去解決問題,成績亦愈見進步。為什麼會這樣呢?「固定心態」暗示成功是因為先天恩賜,「成長心態」則暗示成功是因為後天努力,擁有「成長心態」的孩子自然更努力,更願意付出時間和精神,面對學業上的挑戰。

家長如何才可以加強孩子的成長心態?家長可以:

■ 強調經驗改變能力:「當你專心做事、努力思考時,你的腦袋就會慢慢發展!」、「大腦和身體其他部分一樣,愈用得多愈發達!
■ 強調孩子隨着時間進步:「你還未懂得除數,就像你從前未懂得加數一樣。」、「爸爸不期望你一次答對所有問題;爸爸希望見到的是你一步步學習,愈懂愈多。」
■ 強調孩子的策略使用:「我見到你學會先圈出題目的加減符號再做題目,我覺得這個方法很不錯。」、「你剛剛使用過什麼方法?你還可以用什麼方法?」

參考文獻:
Yeager, D. S., & Dweck, C. S. (2012). Mindsets that promote resilience: When students believe that personal characteristics can be developed. Educational Psychologist, 47, 3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