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vole-01

《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動畫

《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運用輕鬆有趣的動畫,介紹有科學根據的夫妻相處之道,希望可以幫助夫婦或情侶提升關係的親密程度﹗每集動畫講述「你儂我儂」的草田夫婦,如何受到樓上兩公婆「相愛相殺」的戰火牽連﹗內容以樓上兩公婆的「戰場」情境開始,並以草田夫婦的一個相應拆解招式作結。

YouTube 播放清單

Play Video

EP1 愛情地圖 

要婚姻關係融洽,婚姻大師John Gottman認為,夫婦之間就應該持續了解對方的生活、興趣和志向。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通過一系列開放式的問題去建立「愛情地圖」。草田夫婦會從四個範疇共舉例20條問題,看看各位夫婦對伴侶是否有足夠深入的了解。

Play Video

EP2 愛的語言

有的夫婦自以為向對方表達了愛意,卻原來對方接收不到,久而久之或會因而引起衝突。美國著名婚姻治療師Gary Chapman歸類了五種「愛的語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的語言」,用對的「愛的語言」向對方表達愛意,對方才會接收到愛意。草田夫婦會提供六條問題,幫助大家了解自己及伴侶的「愛的語言」是什麼。

Play Video

EP3 主動建設

開心時有可以分享的人,快樂就會加倍。不過若聽你分享的人回應得不怎麼樣,分享快樂的好心情也會被破壞。 美國心理學家Shelly Gable認為,配偶向另一半分享好消息時,另一半的回應會帶動不同的情緒。其中,使用「主動建設」回應最能令婚姻關係更親密。 草田夫婦會示範如何使用「主動建設」去回應開心事。

Play Video

EP4 主動傾聽

生活中偶爾都會遇到不如意事,當心情不好時,訴訴苦已經能將不開心的心情掃走一些。但若然聽你訴苦之人給的回應不恰當,可能會令你的心情更差。如何能令另一半覺得「你真的很明白我,你的說話安慰了我」呢?草田夫婦會傳授「主動傾聽」技巧,讓大家成為「明白對方的人」。

Play Video

EP5 點讚至開心

愈多的讚美,夫妻關係就愈親密。怎樣的讚美最能令配偶聽到後,不是覺得敷衍,而是可以從心中笑出來?草田夫婦會介紹大家一條讚賞公式,配合個性優勢使用,一定會讓另一半聽得受落。

Play Video

EP6 XYZ句式

夫妻相處間有小衝突很常見,但這些小衝突積少成多,可能會對關係有負面影響。如何從日常對話中避免誤會及衝突的發生?草田夫婦會示範使用XYZ句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2022月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