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電子產品】 幫助孩子節制地使用電子產品

美國兒科學會認為幼兒每天不應使用電子產品多於一小時(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2016)。面對這些「專家建議」,很多家長都覺得「知易行難」,因為即使提前幾分鐘提醒孩子,但當使用時間完結,要從孩子手中拿走他們的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話時,孩子都死不放手,甚至失控大叫。究竟怎樣才可以更有效地幫助孩子正確使用電子產品?

原來當我們在電子屏幕觀看影片或玩遊戲時,腦部會釋放一種叫做多巴胺的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能夠紓緩壓力、減低痛楚並帶來快感。若家長突然從孩子手中拿走電子屏幕,孩子腦內的多巴胺水平會突然直線下降,容易造成情緒失控﹙Paturel, 2014﹚。

所以,臨床心理學家Filliozat建議,家長想孩子停止使用電子屏幕時,可以提供一個「緩衝」時段(Lehmann, 2019):

• 家長可以先坐在孩子旁邊半分鐘,看看孩子究竟在做什麼。
• 家長可以問孩子一些和電子產品有關的問題,如:「你在看什麼呢?」、「你現在在遊戲的哪一個關卡?」、「後面那隻熊寶寶挺有趣的﹗牠是誰呢?」
• 當孩子開始回應家長的提問,代表孩子慢慢由電子世界走回現實世界。孩子腦內的多巴胺水平會慢慢下降,這時家長就可以說:「好啦,時間差不多啦!現在我們要收起電話(或平板電腦)吃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