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Child and Family Science

【睡眠】 幫助嬰兒睡得更好

嬰兒晚上不願意睡覺,對不少家長來說都是極為棘手的問題。Hauck(2018)就發現,嬰兒晚上不願睡覺和日間活動不足有關(Hauck et al., 2018)。

Hauck分析了半歲嬰兒一天的活動,發現日間活動頻率較少的嬰兒,晚間睡眠時間明顯較短。另外,由於嬰兒睡覺時間變短,家長晚上餵食次數變多,嬰兒的體重亦會快速上升,甚至有早發性肥胖的傾向﹗

有見於此,專家建議家長多鼓勵嬰兒於日間進行地板活動,即是與寶寶一起在地板玩耍和互動。嬰兒在學懂坐穩之前,地板活動則是趴躺時間,即是讓嬰兒肚子貼地,抬起頭來與人互動或看身邊的事物(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Health, 2017﹚:

• 家長可以將嬰兒趴躺在自己大腿或身體上;待嬰兒的臍帶乾脫後,家長可以直接將嬰兒放在地板上。嬰兒長至四至六個月大,應該有能力用手撐起讓胸口離地,更主動地與人接觸。

• 家長可以按需要放一個小枕頭在嬰兒腋下,但記得留有空間讓嬰兒嘗試用雙手支撐身體,雙腳接觸地面。

• 家長可以與嬰兒講話,或用顏色豐富,或色彩對比分明的玩具、圖書或圖畫去吸引嬰兒抬頭或轉頭。

• 家長可以播放音樂,或直接對著嬰兒唱歌。

趴躺有助提升嬰兒的活動能力,對頸部、背部、腹部、手臂、大腿的肌肉發展都有好處,有助嬰兒將來學習轉身、坐起、爬行甚至站立。趴躺時間最好選在嬰兒精力充沛的時間,不宜在嬰兒太飽或太餓時進行。

與嬰兒每日進行幾次地板活動,按嬰兒的活躍度,每次活動五至十分鐘,嬰兒晚上自然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