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代表团出访京津 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校长李子建教授于三月十一日至三月十四日带领教大代表团出访北京和天津,期间拜访多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部门及高校,并与各机构高层领导深入交流,探索合作新机。

 

三月十一日上午,代表团首站参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受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副处长董丹及副科长陈曼蓉的热情接待,双方探讨了未来展开交流与合作的方案。随后代表团赴国家教育部,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郭鹏及处长龚卫华等进行交流,了解国家最新的教育政策和发展方向。代表团当日下午到访国家体育总局,与科教司副司长张涛、对外联络司副司长沈洁、对外联络司二级巡视员李冰、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彭钊、科教司科技处处长程谦,以及科教司教育处处长范英华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国家精英运动员的培养和深造计划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随即代表团又到访国家科技部,受到副部长陈家昌、国际合作司司长兼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戴钢、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兼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高翔,以及副主任庄嘉等领导的热情接待。陈副部长介绍了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携手,推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情况,李子建教授则介绍了香港教大教学科研及国际人才交流情况,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切实探讨。

 

代表团于三月十二日到访清华大学,由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兼副校长杨斌、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研院党委书记刘惠琴、教研院副院长张羽等领导接待,并与该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教育学领域的科研与学术合作。当日下午,代表团又前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院长杨明杰、副院长傅小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主任陈向阳、外事处处长黄放以及办公室副主任韩立群等举行座谈,双方探讨了就国家安全教育展开合作的可能。

 

代表团于三月十三日抵达天津,首先拜访了天津市体育局,受到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珊,办公室主任陈曦,计财处处长张劲松,人事处处长孙津,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唐苗及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帆的热情款待;天津市体育局先进的体育设施及新时代天津体育十年荣誉展,给代表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期间教大随团的学生代表更有幸参与天津女排的训练,切磋球技的同时感受女排精神。代表团及后受到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的接见,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永新、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金志方、天津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天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立顺、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魏卓,以及天津体育局副局长李珊参加了会面。

 

代表团于三月十四日专程来到天津体育学院,与该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向两名优秀运动员颁发精英运动员入读教大奖学金,天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金志方、专职副主任魏卓、天津市体育局人事处处长孙津、天津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暨院长张欣及党委副书记宋爱军、天津体育职业学院院长王伟及副院长潘政斌等,参加了签字仪式及见证奖学金颁赠。

 

本次随团出访的教大人员有校长顾问(品质保证与风险管理)刘杰文先生、环球事务处长萧观明先生、传讯及协作处长盖会霞女士,以及健康与体育学系署理系主任谢采扬博士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