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张炳良教授新书谈五年局长生涯

张炳良教授 | 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

香港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张炳良教授自卸任运输及房屋局局长(2012-17)一职后,回归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并于二零一八年七月十日出版了《不能回避的现实――回顾任局长五年的运输政策》及《不能回避的现实――回顾任局长五年的房屋政策》两本新书。

 

张教授指新书命名为《不能回避的现实》的意念是来自电影《不愿面对的真相》(《An Inconvenience Truth》),旨在叙述其任内五年在运输及房屋政策方面的施政经验及观察,让社会大众能更了解现实中制定公共政策的复杂性,进一步认识政策演进的过程、个中的理性与非理性因素、政治与行政的不同考量,以至决策的偶然与必然等。

 

两本新书涵盖多个具争议性的范畴,包括「可负担房屋」危机、「供应主导」房屋策略、二零一五年公共屋邨食水含铅「超标」事件、高铁工程延误及超支、机场「三跑道系统」、港铁垄断、的士服务改革及Uber带来的挑战等。

 

有关新书内容,请浏览:

 

《不能回避的现实――回顾任局长五年的房屋政策》及《不能回避的现实――回顾任局长五年的运输政策》
《不能回避的现实――回顾任局长五年的房屋政策》及《不能回避的现实――回顾任局长五年的运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