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張炳良教授新書談五年局長生涯

張炳良教授 | 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教授自卸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2012-17)一職後,回歸大學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並於二零一八年七月十日出版了《不能迴避的現實──回顧任局長五年的運輸政策》及《不能迴避的現實──回顧任局長五年的房屋政策》兩本新書。

 

張教授指新書命名為《不能迴避的現實》的意念是來自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ce Truth》),旨在敘述其任內五年在運輸及房屋政策方面的施政經驗及觀察,讓社會大眾能更了解現實中制定公共政策的複雜性,進一步認識政策演進的過程、箇中的理性與非理性因素、政治與行政的不同考量,以至決策的偶然與必然等。

 

兩本新書涵蓋多個具爭議性的範疇,包括「可負擔房屋」危機、「供應主導」房屋策略、二零一五年公共屋邨食水含鉛「超標」事件、高鐵工程延誤及超支、機場「三跑道系統」、港鐵壟斷、的士服務改革及Uber帶來的挑戰等。

 

有關新書內容,請瀏覽:

 

《不能迴避的現實──回顧任局長五年的房屋政策》及《不能迴避的現實──回顧任局長五年的運輸政策》
《不能迴避的現實──回顧任局長五年的房屋政策》及《不能迴避的現實──回顧任局長五年的運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