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低收入家庭乏资源支援子女网课感压力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调查发现,逾八成小学家长在支援子女网课时感到压力,当中低收入家庭由于缺乏数码资源及技术,他们参与子女网上学习的程度亦相对较低。

 

教大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在2021年2月17至11月15日期间分两阶段进行调查,团队首先发送问卷到全港官立及资助小学,成功收集共141间学校的校方回应,初步了解学校推行网课的情况。期后团队再选出八间学校进行个案研究,成功收集共2630份问卷,并与139名持份者进行深入访谈,包括小学校长、教师、家长及学生,以了解家校各方在疫情下所面对的挑战。

 

在775份家长问卷回应中,逾八成家长表示在进行网课期间,协助子女温习、兼顾个人工作和支援学习、协助解决技术问题上感到压力;而在处理子女的情绪行为、监督上课纪律和处理网上学习开支等方面,领取书簿津贴家庭的基层家庭,面对的压力亦相对较大。

 

表一:家长对子女网课感压力的事项

领取津贴家庭非领取津贴家庭
协助温习87%84%
兼顾个人工作和支援学习86%85%
协助解决技术问题83%80%
处理子女情绪行为84%75%
监督上课纪律82%72%
处理网上学习开支77%56%


此外,领取书簿津贴的家庭在数码资源和家居空间上的支援,以及家长的数码素养,亦明显较非领取书簿津贴的家庭低。只有约三成领取津贴的家长表示,有信心为子女提供网课技术支援及提出问题所在,而他们参与子女网上学习的程度,亦相对较低。

 

表二:家长的数码素养

提供技术支援指出问题所在

非常有信心/有信心一般非常无信心/无信心非常有信心/有信心一般非常无信心/无信心
领取津贴家庭31.9%    47.2%20.9%33.2%    50.2%16.6%
非领取津贴家庭45.3%38.1%16.6%49.2%39.3%11.5%

 

调查亦收集了150份教师问卷,了解他们在网课期间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逾五成教师在停课期间以电话、面见或视像会议方式与家长联络,每月平均增至四次或以上。若以一班30名学生来计算,即班主任需每月需联络家长过百次,才能保持与家长的紧密联系;而在复课期间,教师联络家长次数仍比疫情前多。

 

表三:教师每月联络家长次数

没有一次两次三次四次或以上
疫情前6.7%32.7%26.0%14.0%20.6%
疫情停课期间2.0%8.0%18.0%18.7%53.5%
疫情复课期间4.7%18.0%24.7%21.3%31.3%

 

负责调查的教大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助理教授李子乐博士表示,不少受访家长反映在停课期间支援子女学习遇到的困难,不限于「线上」问题,更多的是涉及在「线下」发生的事情。例如家长除了照顾家庭及工作外,需额外兼顾子女紧凑的网课日程及各种新安排,在时间管理方面为他们增添压力。他说:「网上学习亦反映了『教育不平等』的现象,对低收入家庭来说,他们不仅在数码资源、技术上支援较匮乏,更严峻的问题是家居缺乏适合的学习环境,家长参与子女学习的程度亦相对较低。」

 

李博士建议有关当局增拨津贴,并给予学校更大弹性因应校情、策略性地运用资源,如增聘人手、提升电子资源与技术、支援低收入家庭学生、调适课程与教学策略,以及加强家校支援网络等。他亦认同部分受访校长的意见,希望当局主导对疫情下的教学挑战和经验进行全面检视,为新常态下的教育发展作长远政策规划。

 

附件:研究结果简报


—完—

教大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系主任白达仁博士(左)与助理教授李子乐博士
教大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系主任白达仁博士(左)与助理教授李子乐博士
教大调查发现,逾八成小学家长在支援子女网课时感到压力,当中低收入家庭由于缺乏数码资源及技术,他们参与子女网上学习的程度亦相对较低。
教大调查发现,逾八成小学家长在支援子女网课时感到压力,当中低收入家庭由于缺乏数码资源及技术,他们参与子女网上学习的程度亦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