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颁授荣誉院士衔 表扬五位杰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五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的卓越成就,以及对教大、教育界和社会所作的贡献。

 

五位获颁荣誉院士衔的杰出人士分别为(以姓氏的英文字母排序):

 

•    李耀辉(义觉)道长,MH
•    马介钦博士
•    鲍吴爱岑女士
•    史立德博士,BBS,MH,JP 
•    苏桦伟先生,BBS,MH

李耀辉(义觉)道长,MH 

李耀辉(义觉)道长现为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他积极宣法弘道及推广中华文化承传,献身宗教及心灵教育逾30载。

 

义觉道长1960年毕业于葛量洪教育学院,曾先后于两所小学任教;他其后加入警队,克尽己任33年。他在1985年入道,以义工身分参与啬色园各类事务。1994年,义觉道长正式从警队退休,全心投入啬色园工作。

 

义觉道长于2006年获推选为黄大仙祠监院,并一直担任此要职至今。期间,他一直积极推动各项文化保育,致力将黄大仙信俗之文化价值推广至不同阶层,并传承至下一代。

 

对外,义觉道长参与多项公职及义务工作,当中包括担任教大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名誉首席顾问,同时亦是「以多媒体学习形式透过本地宗教建筑提升主要价值观计划」的总顾问。

 

义觉道长矢志终身学习,他于2011年获世界道医培训学院颁授道教名誉博士,翌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中国文化学系文学硕士。2016年,香港特区政府向义觉道长颁授荣誉勋章,表扬他对社会的贡献。

 

马介钦博士

佳宁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马介钦博士,成功带领公司由一所制衣工厂逐步转型,成为业务多元的跨国集团,实为商界楷模。他热心教育,冀培育莘莘学子成为具备家国情怀及品格高尚的良好公民。

 

马博士与兄长同心协力,1967年创立家族首间公司。后来,对家乡菜情有独钟的马博士决定收购佳宁娜潮州酒楼,为集团转型奠下契机。1991年,达成正式于香港挂牌上市,集资进军内地房地产及酒店市场,其后正式易名为佳宁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涉足地产、商贸、酒店和餐饮食品业。

 

马博士尤其关心后辈的教育,冀为社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故一直代表潮属公会,投入不少资源于青年教育,寄望年轻人勤奋学习。现时,马博士为港九潮州公会中学校监,在他的带领下,该校秉承潮洲人勤谨朴实的传统,以「崇德广业」为校训,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马博士特别推崇中国历史教育,盼青年藉此建立家国观念。承蒙他的慷慨支持,教大得以成立奖学金,鼓励学生前往内地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参与交流活动。为感谢他的无私奉献,教大更将其中一座演讲厅以其命名。2004年,马博士荣获世界杰出华人奖,并获美国摩利臣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表彰他对社会的贡献。

 

鲍吴爱岑女士

鲍吴爱岑女士是柏斯音乐集团总经理及业务发展总监,现时亦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荣誉顾问。她致力普及音乐教育,推动不同地域的文化交流,宣扬和平讯息。


鲍太70年代于柏立基教育学院毕业后,在中小学任教逾20年。她特别关心有学习障碍和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踊跃参与相关的义务工作,帮助有读写障碍学童克服困难,提升读写能力。


2000年,鲍太转换跑道,加入柏斯音乐集团。她积极培养人才,致力普及音乐教育,并全力扩展集团的业务。与此同时,鲍太热心回馈母校,支持教大各项奖学金计划;自2011年起,便负责协调专为音乐教育荣誉学士课程而设的「柏斯育才奖学金」。


鲍太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己任,藉着科技的应用,推动不同地域及民族之间的文化互通,亦协助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提升音乐教育质素。此外,她也曾多次带领本校学者和中小学生前往内地,促进音乐文化和创意艺术的交流。


鲍太热心公益,更牵头成立柏斯义工团,汇聚各界热爱音乐人士,借着「Music In Hospital」计划,让音乐走进不同的医院和社区,献上爱心与关怀。该计划现已成为教大联课活动及服务学习课程的一部分,让学生可透过音乐造福社群。 


史立德博士,BBS,MH,JP  

史立德博士是一位杰出的商界领袖,他坚毅不屈,在创业的路途迎难而上,为人称许。与此同时,他热心公益,在不同团体担当要职,服务社会。

 

1985年,史博士成立华彩印刷有限公司,凭借其对商业管理的广泛知识,加上勇于求变的作风,华彩现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最先进的印刷包装企业之一。史博士其后更于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修读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并于2020年获选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

 

然而,史博士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6岁时,当时只属印刷学徒的史博士意外受伤。经历漫长的康复路途,令他体会到在危难中扶助他人的重要性,埋下他日后热心投入慈善和社会服务的种子。

 

史博士一直慷慨支持多所本地大学的发展,更资助青海、山西及宁夏山区贫穷村落的学生完成大学学业。为答谢其对教育的支持,教大更于2017年将校内的教学设施命名为史立德伉俪演讲厅。


史博士历来参与的委员会逾80个。其中,他曾出任仁爱堂及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为表彰史博士对社会的贡献,他于2017年获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衔,其后于2021及2022年先后获职业训练局、城大及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颁发荣誉院士衔。


苏桦伟先生,BBS,MH 

退役运动员苏桦伟先生有香港「神奇小子」的美誉,他先天肌肉痉挛,仍以六面残奥金牌写下历史,并多次刷新世界纪录。


苏先生出生时患有黄疸病,导致其脑部永久损害,引发肌肉张力及动作协调失常,听觉亦永久受损。不过,他自小已展现对跑步的热诚与天赋,于1994年获两名教练青睐,引领他接受专业训练。

 

1996年起,苏先生连续五届出战残奥运,合共夺得六面金牌、三面银牌和三面铜牌,更多次突破自己,改写世界纪录。他至今仍是男子T36级200米径赛跑残疾人士残奥运纪录保持者。

 

2021年,苏先生的奋斗史被改编成的电影,并囊括多个奖项。电影成功唤起大众的关注,令残疾运动员获得更广泛的支持。

 

苏先生在跑道上坚毅不屈的斗志,为他带来多个荣誉与奖项,包括八次获得香港杰出运动员奖。2005年,他获选为香港十大杰青,同年并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2008年,他荣获香港杰出运动员选举「星中之星」。苏先生于2016年正式退役,先后加入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及香港残疾人奥委会,以另一个身分,协助其他残疾运动员发挥所长。


~ 完 ~

 

李耀辉(义觉)道长,MH
李耀辉(义觉)道长,MH
马介钦博士
马介钦博士
鲍吴爱岑女士
鲍吴爱岑女士
史立德博士,BBS,MH,JP
史立德博士,BBS,MH,JP
苏桦伟先生,BBS,MH
苏桦伟先生,BBS,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