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向城规会提交有关更改洞梓绿化带土地用途意见书

教大向城规会提交有关更改洞梓绿化带土地用途意见书

教大向城规会提交有关更改洞梓绿化带土地用途意见书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于2017年12月8日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意见书,就有关把大埔洞梓绿化带改为「综合发展区 (2)和(3)」用途的申请(编号:Y/TP/26)阐述立场,有关申请涉及22幢住宅大厦、13幢屋宇、4座会所及1座商业设施。

 

教大在意见书中促请城规会小心衡量有关申请的利弊,因这可能成为先例,让私人土地持有人及/或发展商以「先破坏、后建设」模式更改绿化带的土地用途。教大发言人表示:「这将对本港往后的城市规划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甚至会构成现存城市规划政策的改变。」

 

发言人指出,教大及其前身香港教育学院过去十年一直十分关注洞梓绿化地的不当使用,并曾多次去信地政总署反映。

 

发言人补充说:「我们留意到绿化带遭破坏的情况不断恶化,而且范围有所扩大。这些非法工程包括堆积泥头、平整地盘、兴建道路、加建围栏、结构及货柜、我们亦见到有建筑车辆进出,担心会为附近居民带来安全、环境及渠务等方面的隐患。」

 

教大曾多次向地政总署投诉,而署方亦于2016年起先后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包括发出警告信及「产权负担」(亦即俗称的钉契),希望阻止私人土地持有人违反土地契约。

 

发言人说:「对于这块被破坏的绿化带地段成为城规会的讨论项目,我们感到遗憾。我们促请地政总署继续其契约执法行动,并在有需要时收回土地,以公众利益为依归。」

 

他指出:「有关项目一旦落实,将有超过七成的地积比例会作私人住宅发展,资助房屋和商场占不足三成;这本质上是一个私人发展项目。」

 

此外,教大早前亦就改变洞梓规划进行校内谘询,师生就项目对附近环境造成的交通、生态及环境影响的忧虑,已一并交予城规会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