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办「中华文化节」暨「国学杯《论语》毛笔书法比赛」颁奖典礼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国学中心及艺术香港联合主办的「中华文化节」暨「国学杯《论语》毛笔书法比赛」颁奖典礼今日(2月25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活动获教育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招商局集团香港青年联合会、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支持,吸引逾300人出席。

 

主礼嘉宾包括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孙兆敏先生、教育局局长代表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林思嫺女士、冯燊均国学基金会主席冯鲍俊萍女士、教大校董会主席兼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黄友嘉博士、教大国学中心管理委员会主席兼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艺术香港副社长黄祉颖女士等。

 

「国学杯《论语》毛笔书法比赛」旨在推动学校践行中华传统文化,启发同学理解国学内涵;促进香港以至整个国家民族的教育事业,以培养一众学子的气质,涵养其高尚品格,让参赛者认识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建立正面的人生观。由著名书法家和教大中文及视艺科准教师组成的评委会,从500多幅参赛作品当中,选出小学组、中学组、大专组的得奖者。此外,为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活动设多个工作坊及摊位,包括中药防疫香囊制作、投壶、剪纸、猜诗词活动,并邀请多位香港著名书法家即席挥毫。

 

同场亦展出「粤港澳大湾区中华礼仪教育项目」的焦点教案、活动花絮以及参与教师分享。冯鲍俊萍女士表示:「冯燊均国学基金会一直支持国学中心,推动『中华礼仪教育项目』,曾协助编写及出版项目教材套、及资助项目举辧线上线下师资培训课程等,获得众多中小幼学校及老师们的踊跃支持和积极参与。」

 

黄友嘉博士致辞时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国学」讲授圣贤学问,开启生命智慧,培育诚正气质,涵养思想人格,正是教育所追求。国学存,则爱国之心有以依属。他指,教大一直积极推广国学教育,自国学中心成立后,更进一步开展多个教师培训项目及学术研究,以港澳的教师和教大的学生为对象,培养教师及准教师的国学情操及建立良好基础,以促进国学教育的发展。

 

教育局局长代表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林思嫺女士感谢国学中心对推动国学风气、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贡献,同时感谢大专和社会各界,协力同心,历年来透过不同形式推广传统文化,让同学在不同的学习环境中涵养德性,潜移默化,逐渐成为德才兼备、具文化自信的新一代。

 

李子建教授指,教大成立国学中心至今,工作一直得到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公室)、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联办教科部、广东省教育厅及澳门教青局等机构的充分肯定。

 

艺术香港副社长黄祉颖女士表示,作为中华文化核心与精髓的书法文化,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

 

是次比赛获奖的优秀作品展将于即日起至3月3日进行,详情如下:

 

日期:即日起至3月3日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地点:湾仔轩尼诗道342号国华大楼3楼(艺术香港空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