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伙拍云南师大 制作一带一路多语教育资源

香港教育大学与(教大)与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师大)于9月16日签订合作备忘,合作成立「香港教育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南亚及东南亚教育发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又称「云南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南亚及东南亚教育发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促进滇港教育文化交流,并会联合发布特别为一带一路地区而设的多语教育资源,协助沿路国家的教育发展。
 
在合作协议的框架下,两校会藉国际会议联合发布包括中文、缅甸语、老挝语、越南语、柬埔寨语、泰语等多语教育资源,并期望将有关资源馈赠给相关国家的教育部,推动知识转移,促进南亚及东南亚地区在文化及教育方面的交流。
 
此外,教大与云南师大亦会组成专题研究团队,就「西南联合大学」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等专题开展科研合作,希望把相关的研究报告,转化为谘询报告、学术报告以至政策提案,供政府及各界参考。
 
两所大学亦会就南亚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改革,进行研究,并会于定期发布简报。双方亦会轮流举行国际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与此同时,教大与云南师大会考虑共同成立教育资料库,以促进一带一路地区教育发展。
 
对于能与云南师大签订协议备忘录,教大校长李子建教授表示欣喜。他指出云南师大是一所历史悠久、传统优良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既是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亦是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他说:「借着教大与云南师大的合作,期望能将汉语教育及中国文化推广得更远更广,走得更深,两校的师生亦可藉以加深对南亚及东南亚教育的认识,扩阔视野。」

 

云南师大校长王德强教授表示:「教大在教育学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方面具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之处,非常期待两校在课程共建、教材研发、科研创新、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共同为云南省建设南亚东南亚教育研究中心出一分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