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夥拍雲南師大 製作一帶一路多語教育資源

香港教育大學與(教大)與雲南師範大學(雲南師大)於9月16日簽訂合作備忘,合作成立「香港教育大學—雲南師範大學南亞及東南亞教育發展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又稱「雲南師範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南亞及東南亞教育發展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以促進滇港教育文化交流,並會聯合發布特別為一帶一路地區而設的多語教育資源,協助沿路國家的教育發展。
 
在合作協議的框架下,兩校會藉國際會議聯合發布包括中文、緬甸語、老撾語、越南語、柬埔寨語、泰語等多語教育資源,並期望將有關資源餽贈給相關國家的教育部,推動知識轉移,促進南亞及東南亞地區在文化及教育方面的交流。
 
此外,教大與雲南師大亦會組成專題研究團隊,就「西南聯合大學」以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等專題開展科研合作,希望把相關的研究報告,轉化為諮詢報告、學術報告以至政策提案,供政府及各界參考。
 
兩所大學亦會就南亞及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的教育改革,進行研究,並會於定期發布簡報。雙方亦會輪流舉行國際會議、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交流;與此同時,教大與雲南師大會考慮共同成立教育資料庫,以促進一帶一路地區教育發展。
 
對於能與雲南師大簽訂協議備忘錄,教大校長李子建教授表示欣喜。他指出雲南師大是一所歷史悠久、傳統優良的省屬重點師範大學,既是國務院僑辦華文教育基地,亦是國家漢語國際推廣師資培訓基地。他說:「藉著教大與雲南師大的合作,期望能將漢語教育及中國文化推廣得更遠更廣,走得更深,兩校的師生亦可藉以加深對南亞及東南亞教育的認識,擴闊視野。」

 

雲南師大校長王德強教授表示:「教大在教育學的學科發展和專業建設方面具有很多值得學習借鑒之處,非常期待兩校在課程共建、教材研發、科研創新、師生交流等方面開展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合作,共同為雲南省建設南亞東南亞教育研究中心出一分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