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大湾区汉语方言研究获香港及法国资助 开展合作项目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中国语言学系助理教授王聪博士,获法国国家科研署与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拨款港币一百九十五万元,资助其项目「大湾区汉语方言的语言接触与地域扩散研究」。该项目的联合首席研究员、巴黎城市大学齐冲博士亦获得约二十二万六千欧元的资助。

 

为期三年的项目旨在透过以粤语、疍家话和南平话为基础的大湾区语言,探索粤语及其他汉语方言之间的关系,以及大湾区语言的类型特征。项目除了研究大湾区的语言起源和基因相关语言,亦会提供丰富的疍家话和南平话数据,为了解人类的进化作出重大贡献。

 

是次研究乃王博士第二个与法国学者合作、并获得研资局资助的计划。首个项目「包括式与排除式:汉语与阿尔泰语的语言接触」为期两年,于二零二一获法国与香港合作研究计划拨款开展。

 

法国国家科研署与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旨在加强香港与法国的科研人员在共同兴趣的领域上的合作。申请者须同时符合香港研资局优配研究金的申请资格,以及法国国家科研署的要求。今年,香港只有的两个项目获批资助,而王博士的项目在法国更是从来自十二个国家及地区的数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