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大灣區漢語方言研究獲香港及法國資助 開展合作項目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助理教授王聰博士,獲法國國家科研署與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撥款港幣一百九十五萬元,資助其項目「大灣區漢語方言的語言接觸與地域擴散研究」。該項目的聯合首席研究員、巴黎城市大學齊冲博士亦獲得約二十二萬六千歐元的資助。

 

為期三年的項目旨在透過以粵語、疍家話和南平話為基礎的大灣區語言,探索粵語及其他漢語方言之間的關係,以及大灣區語言的類型特徵。項目除了研究大灣區的語言起源和基因相關語言,亦會提供豐富的疍家話和南平話數據,為了解人類的進化作出重大貢獻。

 

是次研究乃王博士第二個與法國學者合作、並獲得研資局資助的計劃。首個項目「包括式與排除式:漢語與阿爾泰語的語言接觸」為期兩年,於二零二一獲法國與香港合作研究計劃撥款開展。

 

法國國家科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旨在加強香港與法國的科研人員在共同興趣的領域上的合作。申請者須同時符合香港研資局優配研究金的申請資格,以及法國國家科研署的要求。今年,香港只有的兩個項目獲批資助,而王博士的項目在法國更是從來自十二個國家及地區的數千個項目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