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Professor YAN, Zi (晏子教授)

Professor YAN, Zi (晏子教授)

课程与教学学系教授及署理系主任

电话

(852) 2948 6367

研究成果

专业领域:

  • 教育评估
  • Rasch测量模型

晏子教授的著作及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相关领域:(一)学校及大学的教育评估,尤其是学生的自我评估;及(二)Rasch测量模型于教育和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他的研究旨在深入剖析评估过程,以及如何将其优化以促进学生的学习成效与终身发展。晏教授于二零二二年获教大颁发杰出研究表现校长奖项。他亦于二零二零及二零二一年跻身美国史丹福大学全球排名首2% 顶尖科学家名单。

 

晏教授之著作《Student Self-assessment as a Process for Learning》,首次有系统地描述整个学生自我评估研究的过程,包括其概念化、测量方法、预测因素、与其他学习概念的关联,以及对学习结果与介入措施的影响。他编辑的《Assessment as Learning: Maximising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 Learning and Achievement》,就「评估作为学习」提出新的理论观点,并重新确立了它与教育改革的关系。晏教授亦是学术界畅销著作《Applying the Rasch model: Fundamental Measurement in the Human Sciences》第四版的作者之一。
 

除了研究,晏教授在知识转移、教师培训和学校支援方面亦拥有多年经验。他经常获邀为香港、澳门、内地和海外的校长和教师,提供有关评估与测量的专业发展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