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fessor YAN, Zi (晏子教授)

Professor YAN, Zi (晏子教授)

課程與教學學系教授及署理系主任

電話

(852) 2948 6367

研究成果

專業領域:

  • 教育評估
  • Rasch測量模型

晏子教授的著作及研究主要集中在兩個相關領域:(一)學校及大學的教育評估,尤其是學生的自我評估;及(二)Rasch測量模型於教育和心理學研究中的應用。他的研究旨在深入剖析評估過程,以及如何將其優化以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與終身發展。晏教授於二零二二年獲教大頒發傑出研究表現校長獎項。他亦於二零二零及二零二一年躋身美國史丹福大學全球排名首2% 頂尖科學家名單。

 

晏教授之著作《Student Self-assessment as a Process for Learning》,首次有系統地描述整個學生自我評估研究的過程,包括其概念化、測量方法、預測因素、與其他學習概念的關聯,以及對學習結果與介入措施的影響。他編輯的《Assessment as Learning: Maximising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 Learning and Achievement》,就「評估作為學習」提出新的理論觀點,並重新確立了它與教育改革的關係。晏教授亦是學術界暢銷著作《Applying the Rasch model: Fundamental Measurement in the Human Sciences》第四版的作者之一。
 

除了研究,晏教授在知識轉移、教師培訓和學校支援方面亦擁有多年經驗。他經常獲邀為香港、澳門、內地和海外的校長和教師,提供有關評估與測量的專業發展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