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21世纪技能与生涯规划教育

21世纪技能与生涯规划教育

作者:
李子建、姚伟梅和许景辉 编着
出版社:
高等教育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9
详情:

251页

ISBN: 9789862661949

寻找@教大图书馆

自21世纪技能或核心素养概念推出以来,世界各国的政府均十分关心在各自的教育体系中如何能够培养当中的四大技能,分别是核心技能(读、写、讲)、学习与创新技能、资讯、媒体和科技技能及生活与职业技能等。不过,对于如何教授及培养相关技能,暂时还未有一致的看法。另一方面,社会变化和科技的进步亦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产生新的要求。有鉴于此,本书特意探讨将生涯规划教育与21世纪技能结合,尝试将21世纪技能的传授,放诸于生涯规划教育。

 

此外,本书是结集各地生涯规划教育经验成果的专书。首先,先从宏观视野与学术理论演变角度阐释生涯规划教育在21世纪下的定位和未来趋势,并尝试为生涯规划教育的学与教提供初步的评估模式。随后,透过比较世界不同地方(包括大中华地区)中学和大学生涯规划教育的最新发展,以及深入了解各个地方生涯规划教育的实践重点,探索未来生涯规划教育发展方向的启示。

 

随着21世纪技能日趋重要,本书也提及职业伦理教育以及提出多元伙伴协作对于推动21世纪技能教育的重要性,作者期望本书能加深读者了解生涯规划教育与21世纪技能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