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首辦國際地理奧林匹克

香港首辦國際地理奧林匹克

香港首辦國際地理奧林匹克

一年一度的國際地理奧林匹克(iGeo)首次於香港舉行,一連七日的賽事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社會科學系主辦,並在今日(7月31日)舉行開幕典禮,藉此啟發年輕人對地理及環境科學的興趣。

 

今年賽事共吸引166位頂尖地理學生及超過80位優秀教育工作者參加,來自43個國家及地區的參賽者需要在考核中展現其閱讀地圖、理解圖表,以及探究的能力,表現優秀者將獲頒獎牌。

 

開幕儀式由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國際地理奧林匹克專責小組兩位聯合主席Sue Lomas女士及沈淑敏博士,以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陳碧華女士主持。

 

張教授表示︰「教育對智慧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透過增進學生的地理知識,及對氣候變化、自然災害、全球化及國際合作等相關議題的了解,學生的技能得以提升,從而為教育及其他專業的發展和創新帶來改變,有利構建未來智慧城市。」

 

今年國際地理奧林匹克的主題為「體驗動感城市.開創智慧未來」。為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大會於開幕儀式中安排了舞獅表演,展示「通天文曉地理,知七洲識五洋」的對聯。而大會在賽事期間亦會舉行一連串的活動,如展覽、文化交流活動、鴨洲及荔枝窩地質公園考察。同時,所有參加者將獲邀參加維港觀光活動,以體驗香港中西交匯的都會特色以及自然地勢環境。

 

由無國界醫生協辦的「失蹤的地圖」——地圖馬拉松義工活動是今年地理奧林匹克的另一個重頭環節。超過200位參加者將於8月5 日為世界上不同的發展中國家編製地圖,藉此加深青少年對國際人道援助議題的認識。

 

第16屆國際地理奧林匹克由本地籌委會和香港地理學會聯合主辦。本地籌委會的主要成員包括李子建教授、鄒倩賢博士、鄭雅儀博士、張定安博士及霍年亨博士。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 https://www.eduhk.hk/igeo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