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明年將主辦第16屆國際地理奧林匹克

教大明年將主辦第16屆國際地理奧林匹克

教大明年將主辦第16屆國際地理奧林匹克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於明年7月30日主辦第16屆國際地理奧林匹克(iGeo)。為迎接首次於本港舉行的iGeo,教大派出由地理專家組成的代表團於本年7月31日至8月6日遠赴加拿大魁北克市,於賽事舉行期間進行交流。

 

四名代表團成員包括來自社會科學系的鄒倩賢博士和張定安博士,以及科學與環境學系的鄭雅儀博士和霍年亨博士。在七天的行程中,代表團觀察了第15屆賽事的運作,並向國際專責小組匯報明年競賽的籌備情況。此外,代表團亦參加了iGeo的開幕典禮,以及於魁北克市會議中心舉行的金牌頒授儀式。期間,他們亦參觀了一個名為「欣賞地貌」的學術海報展覽。

 

本身是教大副校長(學術)的第16屆iGeo本地籌委會聯合主席李子建教授對教大能夠主辦明年的活動表示歡迎。他指出:「香港是擁有獨特地貌、活潑多彩的先進城市。在這裡你會見到摩天大廈、海洋、島嶼、青山、以及引人入勝的地理景觀和諧共存,加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成為了我們寶貴的自然和文化遺產。作為一所以教育為本、兼具研究實力,且提供多元學科的大學,教大很榮幸能夠主辦2019年的iGeo,並期望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地理科學生介紹我們這個充滿活力的城市。」

 

iGeo是專為全球16至19歲地理學科成績最突出的學生而設的年度競賽。明年於本港舉行的競賽主題為「體驗動感城市.開創智慧未來」。每個參賽地區均可於地區選拔賽中選出四位就讀高中的地理科學生參加國際競賽。今年代表本港遠赴魁北克市參加第15屆iGeo賽事的四位同學分別來自庇理羅士女子中學、聖言中學、聖保祿中學及華英中學。

 

比賽分為筆試、多媒體測驗及戶外考察三個環節,根據總分選出金、銀、銅獎牌得主。其中,戶外考察環節需要參賽者運用觀察、地圖表示法及地理分析等技巧解決難題。

 

另一位本地籌委會聯合主席、教大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鄒倩賢博士說︰「這是個大好機會,讓來自不同地域、別具天賦的地理科師生聚首一堂,與本港愛好地理的人互動。我們計劃向本地師生開放部分環節,讓他們能感受當中的樂趣,並就地理科教育作深度的交流。」

 

iGeo在國際地理聯合會及其轄下的奧林匹克專責小組支持下,於1996年首次舉行,是全球享負盛名的地理學競賽之一。近年的主辦城市包括加拿大魁北克市(2018年)、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2017年)、中國北京(2016年)、俄羅斯特維爾(2015年)、及波蘭克拉考(2014年)。本港則自2010年起在香港地理學會統籌下一直參賽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