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1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探究 「STEM世代建設—智慧城市生活」專題展覽

第21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探究 「STEM世代建設—智慧城市生活」專題展覽

第21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探究 「STEM世代建設—智慧城市生活」專題展覽

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可持續發展教育中心及科學與環境學系與多間機構將合辦的第二十一屆「常識百搭」小學生STEM探究展覽今日(5月18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呼應本屆主題「STEM世代建設—智慧城市生活」,展覽展出與智慧城市有關的STEM 項目,並吸引逾1,000名來自本地、中山、廣東、深圳及澳門的小學學生參加。

 

智慧城市發展近年於香港以至世界各大城市乃大勢所趨,政府於2017年施政報告中交代如何將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並於早前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明確勾劃如何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等六個範疇裡構建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籌委會主席蘇詠梅教授認為今屆探究專題 —STEM世代建設—智慧城市生活」,可讓學生發揮創意,嘗試在各個方向探究智慧城市發展的可行性,透過改善現有公共設施和配合現有科技,使生活更美好。

 

是次展覽由教大可持續發展教育中心及科學與環境學系、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教育局、香港數理教育學會、香港教育城及香港科學館合辦,並由千里眼始創人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贊助。在展覽中,參展的學生向公眾介紹他們如何運用STEM 的技能,應用科技知識及科學方法,引用科學原理及概念,提出假設或方案,再透過不同的測試或實驗,探究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或現象,嘗試找出原因並加以解釋。

 

此外,今次展覽亦邀請到來自多個界別的專業人士及資深科學教育工作者作為評審,包括來自香港及內地政府教育部門、高等教育界以及各個教育組織的專業人士。評審從近二百個隊伍中選出評判大獎和傑出獎等各個獎項的得獎者,其中獲得「評判大獎」的學校隊伍分別是:石岐中心小學大信學校(作品名稱:水來自有電)、大角嘴天主教小學(作品名稱:黑板旋風)、南元朗官立小學(作品名稱: 軟硬兼施 減速帶)、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作品名稱:智能簿櫃─班長有救了)及英華小學(作品名稱:移室宜居 Transhomer)。

 

有關活動的其他詳情,可瀏覽網址:https://www.hkedcity.net/ps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