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觀察大自然開始——李偉展博士專訪

從觀察大自然開始——李偉展博士專訪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李偉展博士,專注研究土壤微生物學、植物生理學與根系結構、環境毒理學和土壤重金屬污染與修復。甫升讀大學,一個有關植物分類學的課堂,在他心中播下對大自然的好奇及嚮往。自此,他格外留心身邊的花草樹木、鳥獸蟲魚,把學科知識與生活連結,漸漸發掘到箇中的樂趣。

 

他說:「小如路邊的小草,以至森林中的大樹,都同樣令我驚嘆。那怕環境如何,植物總有辦法生長,更可惠及人類和社會。透過大自然,我充分體驗到生命的美麗和神奇,相比之下,人類顯得渺小。在自然界中,我們可以學到很多生存的方法與價值, 例如忍耐和等候。」

 

李博士於二零一二年加入教大,一直著力研究重金屬所引發的問題,關注環境毒素對食物安全及人類帶來的健康風險。稻米是全球一半人口的主要食糧。李博士的研究指出,種植稻米的農地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屬污染,對食物安全以及人類健康影響最為深遠。他說:「大自然和人類關係密切:自然界一直服務人類,供給水源、空氣、食物、養分和天然資源。但人類為了經濟發展,卻不斷破壞環境,最終自食其果。」

 

身兼可持續發展教育文學碩士課程主任及學生宿舍舍監,李博士認為大學生活理應多姿多彩。他就像一本自然科目的活字典,亦經常身體力行,舉辦各類型活動,包括實地考察及戶外體驗等,帶領教大師生、舊宿生及親友走出校園,到大自然參觀,也有定期與香港和內地不同大學師生進行學術交流及生態考察。

 

李博士及師生於去年參加「全球城市年度自然挑戰賽2019」,在校園內作過逾一千二百七十次觀測,共錄得三百八十種物種,包括:植物、昆蟲、雀鳥、菌類及兩棲類等,足證校園生態盎然,充滿朝氣。李博士寄語教大學生,要珍惜校園得天獨厚、獨特而豐饒的學與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