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音樂教育發明獲德國發明展兩獎項

教大音樂教育發明獲德國發明展兩獎項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兩音樂教育科技項目,於二零一九年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三日在德國紐倫堡舉行的第七十一屆「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中,獲得銅獎。

 

得獎項目簡介:

 

(1) 配備輔助風道的吹嘴

 

首席研究員:
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松信浩二博士

 

這項專利發明是一個安裝在管狀樂器(例如:笛子)上的吹嘴,並已申請PCT國際專利和日本專利。由於這個吹嘴有特別結構,可以用來:(一)將氣流引向笛子頂部口的邊緣,以便產生聲音;(二)讓樂手可用下唇,覆蓋整個或部分笛子頂部口的位置,以改變聲音產生的效果,如牧童笛亦可做到「彎音效果」。

 

(2) 專為音樂教育而設的方格樂譜及軟件

 

首席研究員:
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梁智軒博士

 

專為音樂教育而設,並已申請香港和中國專利的方格樂譜(Grid Notation)與樂譜編輯軟件「方格」(The Grid)相輔相成。此創新方格樂譜,運用方格代表節奏;唱名/音名代表音高;顏色代表力度之強弱;並配合度身訂做的發音法符號作記譜。因此,用家毋須花費長時間學習方格樂譜,已可進行音樂演奏。不論任何人士,其音樂背景程度如何,均可一同作樂。同時,此發明亦為以平板電腦組成的e-樂團創演奏活動,提供無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