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語言及教育學術交流

中國語言及教育學術交流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學系與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於2019年10月17至18日,赴北京高校進行學術訪問。訪問團由系主任施仲謀教授和中心主任朱慶之教授率領,共派出八位代表。此行訪問的對象包括: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及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研究院及《世界漢語教學》編輯部,北京大學中文系及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

 

雙方就漢語語言學、語文教育、漢語國際教育研究以及傳統學術成果的智慧型轉化應用等範疇展開廣泛而深入的研討。訪問團與北京大學落實學者互訪計劃,與北京語言大學探討就學報與項目合作的可能性,與北京師範大學就合辦「第四屆語文教育國際研討會」達成共識。訪問團還參訪了人民教育出版社,雙方認同日後加強中港兩地語文教材的比較研究。

 

此外,為協助開展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及人文學院中國語言學系共同規劃的「尊師重道:大灣區生命教育徵文比賽」,訪問團邀請了北京大學溫儒敏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王寧教授和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徐勇教授擔任活動顧問。

 

是次訪問,展示了中國語言學系的學術成果和實力,促進了中國語言和語文教育研究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