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設立生物分析實驗室 開拓教育研究新領域

教大設立生物分析實驗室 開拓教育研究新領域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新設教育科學及生物分析實驗室(實驗室),乃全港首間以教育研究為重點的生物分析實驗室,旨在提升校內各個學系及研究中心的研究實力。該實驗室自二零二零年七月起提供收費服務,現正與不同學系及部門緊密合作,包括: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健康與體育學系,以及兒童教育及發展科學研究中心。

 

創立實驗室的劉國威博士,同為教大整全成長發展中心增選成員。他表示:「我們率先於教育領域,尤其是特殊教育方面,引入及應用生物醫學技術,希望為教育研究開拓新領域。」

 

劉博士解釋,以往大部份研究人員皆以問卷形式,瞭解及測量研究對象的情緒,結果通常比較主觀,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更不善於表達自己。他續稱:「生物標誌物是測量生理狀態的客觀指標,也可作為支持教育研究的科學根據,例如:皮質醇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是評估壓力的指標,可透過測量唾液得到。」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早前委託整全成長發展中心,開展家庭教育計劃,實驗室亦參與其中,協助評估計劃成效。參與的家庭在觸摸遊戲活動前後,均會提供唾液樣本,研究人員便可透過檢測樣本中荷爾蒙水平的變化,得知這些家庭對該活動的反應,以及活動是否有助建立積極的親子關係。

 

除了提供生物分析測試及諮詢服務,實驗室亦會為研究人員及機構提供分析報告,藉著檢測各種生物標誌物,識別有效的治療方法及鑑定精神障礙的異常病例。

 

教大設立生物分析實驗室 開拓教育研究新領域
教大設立生物分析實驗室 開拓教育研究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