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舉辦STEM教育國際研討會2019

教大舉辦STEM教育國際研討會2019

 

逾一百五十位來自海外及本地的教育工作者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八至二十日,參加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主辦、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支持的「STEM教育國際研討會2019」,聚首分享STEM教育的研究成果,探討未來發展趨勢及如何應對全球的挑戰。

 

研討會吸引四面八方的學者提交論文,提出不少真知灼見。他們分別來自:澳洲、比利時、加拿大、印尼、以色列、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阿聯酋、美國及越南。當中,逾三十五位專家學者發表具創新性的論文,主要範疇包括:STEM教育的技術創新、STEM教學理論及課程研究、STEM學習評估、與STEM有關的跨領域研究及發展,以及STEM教育的推動。

 

是次研討會並設有兩場主題演講,分別請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著名學者Mitchel Resnick教授,討論如何通過科技、活動及教學策略開拓兒童的創造性思維,以及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Presence Media Research Group 領導人住岡英信博士,分享社交機械人應用於教育範疇的可能性。

 

另外,主辦單位亦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辦編程及運算和計算思維工作坊,讓超過七十位本地中小學教師更深入認識STEM教育的最新動向,透過相關教學經驗分享,促進學校之間的交流。是次分享講座對象主要為本地教師,以當代STEM教育為題,探討如何透過編程提升學生的批判思考和解難能力、以物理運算加強創意及建構主義學習,以及如何在本地學校推廣運算思維。

 

除了分享講座外,工作坊亦設有STEM教學工具探索及培訓環節,包括micro:bit、M5Stack、Arduino和 Raspberry Pi。有關研討會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s://www.eduhk.hk/a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