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首颁荣誉博士

教大首颁荣誉博士

教大首颁荣誉博士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将于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举行的毕业典礼上,颁授荣誉博士衔予两名杰出人士。

 

这是教大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首次举行毕业礼。校方届时将颁授学位衔予约3,200名修读学士、硕士、博士及其他程度课程的毕业生。

 

两位获颁授荣誉博士衔的人士分别为(排名按英文姓氏序):

 

  • 艾弥高教授,FAERA
  • 李家祥博士,GBSJP

教大校董会主席彭耀佳博士将主持颁授仪式,以表扬两位得主在促进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艾弥高教授,FAERA(荣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艾弥高教授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学家,他曾提出多项重要的教育理论,并获选为二十世纪首五十名最重要的教育学家。他就意识形态及课程、学校发展民主化及对新自由教育主义提出许多真知灼见,被誉为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艾弥高教授现为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森分校的课程与教学及教育政策研究教授。他亦获英国及内地多所大学委任为杰出教授。

 

艾弥高教授曾任职小学及中学教师,亦是美国一个教师工会的前主席,他与全球的大学、教育系统、政府、工会、社运及持不同意见的组织合作无间,推动教育研究、政策与实践的民主化。

 

艾弥高教授著作甚丰,就教育改革、文化与权力的关系、教育与社会公义等课题发表过多本著作,并获翻译为多国语言。当中包括:《意识形态与课程》、《教育与权力》、《教师与文本》、《官方知识》、《民主学校》、《文化政治与教育》、《权力、意义与认同》、《国家与知识政治》、《The Routledge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Critical Education》、《The Routledge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Global Crises,Social Justice,and Education》,及最近出版的《知识、权力及教育》和《教育能够改变社会吗?》等。

 

艾弥高教授亦是知名学术出版社Routledge的Critical Social Thought系列编辑,该系列在全球发行。他的著作《意识形态与课程》和《官方知识》亦入选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著作。他的理论及著作对全球的社会批判、民主教育政策与实践影响深远。

 

艾弥高教授获全球多所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以彰显其对批判教育的重大贡献。他亦曾获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颁发「终身成就奖」,及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颁发「杰出学术成就奖」。

 

李家祥博士,GBSJP(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李家祥博士是一位知名的资深会计师,现为李汤陈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博士曾担任立法会议员,及政府帐目委员会主席。

 

李博士早年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主修经济。他于1993年获颁发杰出会计师奖,是首位获颁发有关殊荣的得主。于2002年,李博士又获颁发国际会计师大奖。在1994年,李博士出任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其后获委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的谘询专家。

 

李博士亦获政府委任为多个界别的要职及委员,包括银行业务谘询委员会及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他现时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李博士亦热心贡献高等教育。在2009至2015年,他出任教大前身香港教育学院(教院)司库,见证教院开展「教育为本 超越教育」为核心使命。李博士一直心系教大,由2015年起担任其基金成员至今。他亦是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会计学院兼任教授及中大会计学谘询委员会主席、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兼任教授及英国伦敦商学院海外顾问。在2005至2012年间,李博士亦曾出任香港体育学院主席。

 

为表扬李博士的成就及热心公益,他在1991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1996获颁大英帝国官佐勋章、2003年获金紫荆星章、2000年获香港浸会大学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2002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并获多家大学及专业团体颁发荣誉院士及其他殊荣。

 

艾弥高教授,FAERA
艾弥高教授,FAERA
李家祥博士,GBS,JP
李家祥博士,GBS,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