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获教资会资助主办本港首届「长者轻排球比赛」

由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健康与体育学系主办,香港轻(气)排球总会协办的首届「长者轻排球比赛」决赛于周日(3月31日)举行,共吸引17队、逾170名健儿参加,参赛者年龄介乎55至75岁;决赛首五名参赛队伍将于今年七月,与来自深圳及南昌的参赛队伍进行总决赛。

 

长者轻排球比赛2024 (香港区)为本港首个长者轻排球比赛,活动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是研究影响基金属下「促进香港和中国大陆健康老龄化-轻排球推广」研究计划的一部分。今届赛事初赛已于3月16日在教大顺利举行,而周日的决赛则由「长青队」夺得冠军。

 

研究计划分为两个阶段,首阶段研究已发现轻排球较太极更能提升长者的健康;而第二阶段则分别于深圳、南昌和本地进行长者轻排球推广工作。

 

有关计划在深圳、南昌两地,合共培训200多名长者轻排球指导员,预计惠及逾2,500名长者。而在本港,教大与19个社福机构、长者中心、体育会等合作,举办了超过35班长者轻排球班,近900人受惠。同时,香港亦培训了107名长者轻排球指导员。

 

除了长者运动,教大亦努力推动残疾人士运动。在上月三日,教大健康与体育学系联同香港轻(气)排球总会、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以及青途发展社区发展协会举办「第二届香港坐地轻排球比赛」。今届坐地轻排球比赛除了吸引香港残疾队伍参加,亦有幸得到深圳残协会支持,共有两支深圳残疾人士运动队伍参加是次赛事。坐地轻排球由梁家文博士团队发明,是一项老少、伤健皆宜的团体运动,研究发现坐地轻排球可改善残疾人士的心血管系统、提升运动的享受程度,并降低他们的脂肪比率。

 

决赛首五名胜出队伍:

1.    长青队
2.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A队
3.    乐悠A队
4.    开心乐园1队
5.    元朗1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