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成立精英运动员友好大学基金

本港运动员在今届奥运大放异彩,创下1金2银3铜的历史佳绩。获奖的7名健儿中,3名为香港教育大学(教大)的学生或毕业生。为进一步鼓励运动员多元发展,教大继2018年作出「精英运动员友好大学」承诺后,今日(8月31日)宣布成立「精英运动员友好大学基金」,支持运动员持续进修,作双轨发展。

 

教大举行成立仪式,并由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向两位奥运奖牌得主、乒乓球运动员杜凯琹李皓晴颁发奖学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及香港体育学院院长李翠莎博士亦有到场支持。

 

教大成立「精英运动员友好大学基金」,旨在推动香港体育持续发展,并期望社会人士积极支持。「精英运动员友好大学基金」共分成三部分,包括向奥运奖牌得主及代表香港出战奥运的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修读本校的学士后课程,例如硕士、博士或学位教师教育文凭等。此外,校方亦会向「教大精英运动员友好大使」发放奖学金,供他们持续进修之用。

 

奖学金

资格

得主

最高金额

(港元)

学费奖学金

(全额)

获得奥运奖牌的教大生

杜凯琹、李皓晴

120,000

学费奖学金

(半额)

参与奥运的教大生

郑俊梁、梁宝仪、石伟雄

60,000

持续进修基金

精英运动员友好大学大使

李振豪、黄金宝

(2020年)

30,000

 

张教授表示:「教大一直推动运动员全人发展,冀助他们透过大学教育,开拓多元出路。运动员全力以赴,为港争光,教大十分高兴能够成为他们的后盾,为他们提供进修机会。」

 

张教授又说:「本校的精英运动员凭着坚毅的斗志最终学有所成,有人成功转型为教练、有人从事运动推广、有人创业、有人继续进修,更有教大毕业生担任大学讲师。见到他们在各自的专业发挥所长,作为校长,我深感欣慰。」

 

教大早于2010年起,率先录取精英运动员入读本校的健康教育荣誉学士学位课程,至今已有近100名精英运动员入读教大的不同课程。于2014年,教大成为首间与香港体育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的教资会院校。2021年,教大又与港协暨奥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落实设立特别的收生机制,为准备退役及退役运动员提供进修机会。历年来,多名精英运动员透过特别收生机制入读教大课程,包括奥运铜牌得主李慧诗、杜凯琹及李皓晴、三届亚运金牌得主黄金宝及两届亚运金牌得主石伟雄等。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