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Professor HUNG, Keung (洪强教授)

Professor HUNG, Keung (洪强教授)

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教授

电话

(852) 2948 7068

研究成果

专业领域:

  • 数码媒体艺术与科技
  • 数码流动影像研究与专业实践
  • 创意跨学科合作

洪强教授是一位国际知名的数码媒体艺术家、研究者、学者和设计师。他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太古设计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其后在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深造录像及电影艺术,取得硕士学位。随后,他在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艺术文化研究院和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洪强教授曾为多间国际大学担任访问学者、艺术家和客座讲师,包括: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研究中心(2001-2002)、丹麦科尔丁设计学院(2002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2006 )、美国俄勒冈大学(2011 )、澳洲国立大学 (2015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2019 )及夏威夷大学 (2022 ),进行不同领域及跨学科的媒体艺术研究、创作及展览等文化学术交流及推广活动。

 

从一九九五年开始,洪强教授一直参与电影、视频和数码媒体艺术的创作和研究工作。在学术和创新活动领域,洪教授的博士研究专注于在数码媒体背景下重新运用中国艺术,通过理论发展和创作实践进行探索。他的重要学术研究论文、海报和创作实验项目曾在不同国际学术期刊、展览、双年展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和展出。洪强教授的早期实验性影视作品曾于一九九八年至一九九九年间获得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的金奖、评审特别奖(录像类别)和杰出奖等奖项。他也获得多项国际奖项的肯定,包括成为首位中国艺术家获得希腊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多媒体互动光碟特别奖」和克罗地亚「新媒体特别奖」;以及获得英国BBC短片节的「最佳录像奖」、欧洲媒体艺术节的「全场佳作奖」、加拿大国际发明创新大赛和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金奖。

 

洪教授亦是首位两度荣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的艺术家年奖(媒体艺术)的艺术家。他更曾获得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年度最佳艺术家(媒体艺术)奖和杰出青年艺术奖(电影及媒体艺术)、香港艺术馆颁发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成就奖、香港设计师协会颁发环球设计大奖优秀奖(数码)以及民政事务局局长嘉许推动文化艺术发展杰出人士等。洪教授亦为「德国学术交流奖学金」和「亚洲文化协会」捷成汉伉俪奖助金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