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承教・城传:九龙学校的故事

承教・城传:九龙学校的故事

作者:
李子建、刘莹、陈智德和香港教育大学香港教育博物馆编着
出版社:
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21
详情:

196页

ISBN: 9789888759231

寻找@教大图书馆

1860年中英签订《北京条约》,揭开了九龙发展的序幕,市区急速扩展,人口增长,教育需求亦大增。不少早年扎根于香港岛的办学团体洞悉对岸的教育需要,纷纷跨海拓展教育服务,作育英才。其后,辛亥革命、民国新政府成立、新文化运动,以及抗日战争等家国大事相继发生,不少国内知识分子来港从事教育工作,除港岛外,亦有大批国内民众和学校迁徙至九龙各区。

 

世代更迭,人事递嬗。如今,走进九龙半岛,城市面貌虽已经历几番转变,但仍能隐约从弥敦道、太子道、上海街、大埔道等最早发展的道路和历史建筑,细味新旧城区如何互相交融,从而寻觅各区的历史延续。现存或停办的学校,在不同年代,分布于九龙各处,亦一同谱写社区历史,见证城市和教育的变迁。

 

本书涵盖九龙早期城市发展、教育历史、人物访谈、艺术教育及文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引领读者重游熟悉的街道、景点,窥探时代变迁的足迹,并追溯九龙各校的艺术教育如何营造社区文化艺术氛围。

你可能也喜欢

我们的油尖旺故事
我们的油尖旺故事

余健强和李子建(策划);李子建、蒲苇、郑保瑛、拾慧、梁操雅、许景辉和区婉仪编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