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夥伴計劃

Home > 學校協作 > 肯定夥伴計劃

生涯規劃是一個終身歷程,透過認識自我、訂立目標、反思及個人規劃,從而達到個人滿足以及造福社會。精心構思的生涯規劃教育課程能幫助學生找出自己的技能、天賦、興趣和價值觀,並培育為作出學業和事業知情選擇所需的知識和能力,以協助學生實現他們的人生和事業的目標。因此,在學校實行生涯規劃教育,裝備職前及在職教師具備必要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俾能至重要。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撥款及私人捐款,推動成立了一個結合商界、大學、中學三方的「肯定」夥伴計劃,透過與商界並不同機構的合作,以強化在學校進行生涯規劃職業教育。

「肯定」夥伴計劃有五個目標:

a.  培育「教大」學生有關生涯發展的知識、技能和態度,向他們傳遞切實最新的職業資訊,促使他們踏上一個生涯規劃的終身旅程;

b.   協助在「教大」受訓的準教師為將來於學校執行生涯規劃教育的角色作準備;

c.  讓在職老師和職前老師瞭解當代工作世界的變化,幫助學校將學生所修讀的學科與其未來的生涯發展更好地聯繫起來;

d.  讓這個計劃的職業夥伴更佳地了解青年人的職業抱負、事業上的需求和價值觀,促進他們對年輕一代僱員的理解、更有效地發揮和發展他們的才能;

e.  學校、企業和「教大」之間為生涯規劃教育的未來發展,建立起持續協作的基礎和平台。

成果:

–     生涯講座

邀請不同行業的傑出人士就生涯規劃和發展,主辦一系列的公開講座。

–      課程研究

與中學合作,「肯定」夥伴計劃團隊將研究找出生涯規劃教育課程的可行模式,並制定「教大」相關師訓課程的框架。

–      教學資源研發

「肯定」夥伴計劃將製作生涯規劃教育互聯網學習材料與最新的職業資訊,予學校使用及公共發佈。

–      準教

「教大」的學生將能加深對工作世界的認知,並實踐生涯規劃。

–      教師專業發展

裝備在職教師以最新的理論、知識和技能於中學推行生涯規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