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辦學團體的協作

Home > 學校協作 > 與辦學團體的協作

With new collaborative agreements signed on 21 November 2017, EdUHK has joined forces with 14 major school sponsoring bodies:

  • Catholic Diocese of Hong Kong 天主教香港教區
  • Hong Kong Sheng Kung Hui 香港聖公會
  • Hong Kong Council of the 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
  •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東華三院
  • Po Leung Kuk 保良局
  • Hong Kong Buddhist Association 香港佛教聯合會
  • Methodist Church, Hong Kong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
  • Yan Oi Tong 仁愛堂
  • Hong Kong Taoist Association 香港道教聯合會
  • Hong Chi Association 匡智會
  • 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Hong Kong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 Kowloon Tong Church of the Chines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
  • Caritas Hong Kong 香港明愛
  • The Salvation Army 救世軍

to further support for schools and teachers, support of student teachers during field experience, and enhance the development of all parties.

“Order not in priority sequence”

過去活動

第三屆辦學團體論壇暨教大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2017

2017-11-21

Please click here to view/download photo album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於今日(11月21日)舉行「第三屆辦學團體論壇暨教大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2017」,與11個夥伴辦學團體簽署協議延續協作,並邀得3個辦學團體成為新的協作夥伴,覆蓋全港超過三分之一的學校。

簽約儀式由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先生主禮。出席簽訂儀式的包括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女士、香港辦學團體協會主席夏永豪先生、天主教香港教區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先生、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法政牧師、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學務總監陳紹才先生、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李鋈麟博士、保良局主席陳細潔小姐、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兼學務管理委員會主席演慈法師、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學校教育部部長簡祺標牧師、仁愛堂主席李愛平小姐、香港道教聯合會學務部主任湯修齊先生、匡智會教育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黃張靜儀女士、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學校教育部部長余瑞堯先生、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產業保管委員會主席陳維彰先生、香港明愛教育委員會主席劉煒堅博士及救世軍總指揮施宏恩上校。

教大與夥伴辦學團體將會在多個領域上合作,包括︰提供獎學金予有志成為教師的中學生入讀教育課程;為夥伴團體屬校舉辦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職前教師學校體驗的協作;合辦各類型教育會議和研討會以及各式各樣的教育活動。這些合作項目將為教大與夥伴辦學團體,以至教育界締造更多經驗交流的良機,為香港的下一代及本地教育的發展帶來裨益。

張仁良教授致辭時表示,宗教團體及慈善機構都是香港非常重要的辦學力量,躬體力行為香港教育領航,促進香港教育的發展。他說:「自香港教育學院年代,本校已跟本地辦學團體及中、小學和幼稚園有著非常緊密的連繫,我們共同協助推動本地教育的熱忱和宗旨始終如一。就如各個辦學團體一樣,雖然大家擁有不同歷史背景,但都同樣關心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致力推動優質教育,為香港社會及下一代的未來作出貢獻。」

簽約儀式後,大會將隨即舉行以「教育領航 ─ 學校領導與團隊能力的建立」為題的論壇,探討有關辦學團體、法團校董會、學校校監與校長的領導、互動與關係。論壇邀請到多位辦學團體的領導和教育界學者,透過專題演講及分別以「辦學團體與法團校董會的互動與關係提昇」和「校監的領導與校董團隊的建立」為題的討論環節,與教育界同工探討共同關注的議題。

分享者之一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學校教育部副部長王國江先生探討成立多年的法團校董會制度之成效,他認為辦學團體在香港基礎教育服務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教育局素來亦認定辦學團體為親密的夥伴。有其他辦學團體代表認為辦學團體角色已有轉變,由督導學校運作改為提供顧問服務,由監察學校表現發展為提供專業支援,展望法團校董會在貫徹校本管理精神的前提下,可尋求不同範疇的專業支援,以優化學校管理效能。另一位分享嘉賓香港道教聯合會學務部主任湯修齊先生則表示,校監及校長分工要清晰,校監須按照辦學團體所定的抱負及辦學使命而制訂學校的教育政策,而校長則負責日常校務管理。要建立有效的校董團隊,校監必需分享理念,凝聚歸屬感。同時,校監及校董必須對教育專業有充分的認識,及與時並進,才能對學校管理發揮最大的貢獻。

第二屆辦學團體論壇暨教院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2015

2015-06-23

香港教育學院(教院)繼2010與2014年與本港八大辦學團體簽署合作協議,今日(6月23日)再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香港道教聯合會及匡智會簽訂合作協議,令與教院簽訂合作協議的辦學團體總數增加至十一個,覆蓋全港超過三分之一的學校。

今日舉行的「第二屆辦學團體論壇暨教院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2015」由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女士主禮。出席簽訂儀式的包括教院校長張仁良教授、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監督張振華牧師、香港道教聯合會學務部主任湯修齊先生以及匡智會主席潘展聰先生及其他辦學團體的代表。今次的論壇題為「教育使命的承傳 – 辦學團體的角色與領導」,大會同時邀得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擔任專題演講嘉賓,多位資深的辦學團體管理人員亦就這個課題,從理論與實踐等多個層面進行綜合探討,集思廣益。

張教授致辭時表示,辦學團體一直以來都是政府的重要夥伴,為香港教育作出了重大貢獻。他說:「與香港教育學院結伴的辦學團體,無懼挑戰,雖然歷史不同,經驗各異,但同樣有高瞻遠矚,值得學習的寶貴經歷。」

簽訂協議後,教院將會與十一個辦學團體(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香港聖公會、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東華三院、保良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仁愛堂、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香港道教聯合會及匡智會)展開全方位協作。教院將以夥伴辦學團體學校的需要為基礎,在課程教學、管理組織等方面作出支援,並加強與辦學團體的協作,例如舉辦研討會交流教學心得,讓前線教師參考,作為教師交流意見的平台。而辦學團體亦會為教院的學生提供更多的教學實習的機會,讓他們獲取寶貴的實踐經驗,為開展未來教學事業作好準備。

同時,教院會為辦學團體所屬學生設立獎學金,供獲學校校長推薦計劃的優秀學生申請,希望吸引更多有志投身教育專業的學生入讀,將來成為辦學團體學校,以至教育界的棟樑。

教院校長張仁良教授致辭時表示,辦學團體一直以來都是政府的重要夥伴,為香港教育作出了重大貢獻。

今次的論壇題為「教育使命的承傳 – 辦學團體的角色與領導」,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擔任專題演講嘉賓。

150623_ssbs_03

教院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香港道教聯合會及匡智會簽訂合作協議,令與教院簽訂合作協議的辦學團體總數增加至十一個,覆蓋全港超過三分之一的學校。

(左起)教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莫家豪教授、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李漢光校長、
教院副校長(行政)黃敏兒女士、
香港佛教聯合會義務秘書長兼學務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釋演慈法師、
香港聖公會教育執行秘書郭始基先生、
仁愛堂諮議局吳偉光委員、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
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女士、
教院校長張仁良教授、
香港辦學團體協會主席夏永豪太平紳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監督張振華牧師、
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儲富有先生、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學務總監余煊博士、
匡智會主席潘展聰先生、
保良局教育總主任(小學及學前教育)劉志聰先生、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學校教育部部長簡祺標牧師、
香港道教聯合會學務部主任湯修齊先生、
教院副校長(學術) 李子建教授,及
教院院校協作與學校體驗事務處總監姚偉梅博士。

教院與八大辦學團體全方位協作 心繫桃李 共育良師

2014-05-16

香港教育學院(教院)與本港八大辦學團體簽署協議,進一步加強教院與香港辦學團體之間的連繫、合作及發展,為香港教育的未來一起心繫桃李、共育良師。

教院會與天主教香港教區、香港聖公會、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東華三院、保良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佛教聯合會及仁愛堂展開全方位協作,範疇包括向在職教師提供專業培訓及支援、合作舉辦大型研討會及經驗分享,及與部分辦學團體設立專項獎學金供校長推薦有志的學生投身教育。

教院校長張仁良教授表示,教院向來重視與學校的夥伴協作關係,新協議將進一步加強教院與香港辦學團體之間的連繫、合作及共同發展。他說:「今次的協作模式將包含點、線及面全方位的深度協作。我們希望匯聚香港教育界的理想、專業及堅持的力量,把香港的教育辦得更好。」

在今日(5月16日)舉行的「教院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 心繫桃李 共育良師」由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先生主禮。教院校長張仁良教授分別與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黃若嫻修女、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學務總監余煊博士、東華三院主席施榮恆先生、保良局主席梁安琪女士、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學校教育部部長簡祺標牧師、香港佛教聯合會副會長黎時煖太平紳士以及仁愛堂主席吳明珍女士簽署協作協議。這八所辦學團體所開辦的學校數目佔全港學校總數的三分之一。

教院正轉型為一所具獨特願景的教育大學,在不斷努力提升質素的同時,也肩負為未來開創更優質的教師教育,有效回應本港及境外地區的教育需要。除致力推動教學創新和學術研究,亦透過與辦學團體加強協作,改善教學方法、提高教師質素,促進教學相長。

在新的協作協議下,教院將以夥伴辦學團體及學校的需要為基礎,提供在職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培訓工作坊及諮詢服務,以進一步提升教學質素。

此外,教院會加強與辦學團體所屬學校在學校體驗方面的協作、合辦研討會及學術會議分享教學經驗;亦會在相互之間及與其他非夥伴學校和機構交流分享協作成果,以推廣這種協作關係。

同時,教院會為辦學團體所屬學生設立獎學金,供獲學校校長推薦計劃的優秀學生申請,以培訓有潛質的資優學生,將來成為辦學團體學校,以至教育界的棟樑。

教院與本港八大辦學團體簽署協議,進一步加強教院與香港辦學團體之間的連繫、合作及發展,為香港教育的未來一起心繫桃李、共育良師。
(左起):
教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鄭燕祥教授
教院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教授
東華三院主席施榮恆先生
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
仁愛堂主席吳明珍女士
香港佛教聯合會副會長黎時煖太平紳士
教院校長張仁良教授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先生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黃若嫻修女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學務總監余煊博士
保良局主席梁安琪女士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學校教育部部長簡祺標牧師
教院副校長(行政)蒙燦先生
教院校協作與學校體驗事務處總監姚偉梅博士

教院校長張仁良教授表示,教院向來重視與學校的夥伴協作關係,新協議將進一步加強教院與香港辦學團體之間的連繫、合作及共同發展。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先生擔任「教院與辦學團體協作簽約儀式 - 心繫桃李 共育良師」主禮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