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動 >
 
最新活動
第二十五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 探究現已接受報名

第二十五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 探究現已接受報名

今屆探究主題 :飲水思源

可供飲用的淡水資源只佔地球總水量的不足1%,世上並不是所有地方都如香港能享有無間斷的用水供應,我們應當更妥善管理水資源。今屆活動鼓勵參與隊伍圍繞水資源作出探究,選擇下列其中一個議題,利用STEM方法針對主題提出新的構思、改善方案或建議解決方法。過程需具探究性,應配合小學生的程度與能力。

1. 可持續的生活用水

除了因個人衛生及生理需要的用水,我們有否在衣、食、住、行當中不知不覺間浪費了水資源?撇除個人用水習慣,社會上有沒有浪費水資源的現象?本議題希望參與隊伍使用STEM方法,反思及探究自身以至社會使用水資源的方法,從而對實現可持續生活用水提出新的構思、改善方案或建議解決方法。

2. 水與環境衛生

香港幸有完善的系統收集和處理各區的污水,否則家居和工業排放的污水將嚴重污染河流及大海的生態。本議題希望參與隊伍以STEM方法探討本港的污水處理方法,或探究如何改善生活環境或社區內存在的水質污染問題。

3. 水下生物

水質污染問題或其他城市發展因素將影響水下生態系統及居住其中的生物。本議題希望參與隊伍探究目前香港水生態面對的威脅,利用STEM方法探究如何有效地保護水下生物,或改善水下生物居住的環境。

參加資格

  • 小學四至六年級學生
  • 每隊不可多於六名學生三名專責教師
  • 每間學校最多只可推薦兩隊參加

提交展覽計劃書

每隊需透過網上系統填寫一份展覽計劃書。主辦單位將邀請教育專業人士及科學工作者甄選計劃書,從中選出學校隊伍參加2023年5月的展覽會。

計劃書內容:

因應學校面授課程情況,大會建議隊伍擬定方便在家中進行的探究方案。

  • 探究題目
  • 探究目的(可以不多於100字 )
  • STEM原理及概念(可以不多於150字 )
  • 探究過程及測試(可以不多於250字 )

截止報名日期: 20221121

詳情請參閱「常識百搭」網站 或 電郵至pspe@eduhk.hk 查詢。



2022年 11月 21日
: - :